淘宝流行售卖“回家看父母”服务 最贵一天1350元

作者:刘冉冉 来源:广州日报
2013-07-10 14:22:18

淘宝流行售卖“回家看父母”服务 最贵一天1350元

  淘宝流行售卖“回家看父母”服务 最贵一天1350元

新《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自7月1日施行后近10天内,多个网店面向那些既做不到“常回家看看”,又怕被“以法治孝”的异乡人,陆续推出“代看望老人”系列服务:“10分钟8元、1小时20元,交通、通讯、购物费另计。”

记者随机联系数家网店深入调查,发现这一新兴服务虽然热炒,但问者多、买者少,且混杂着种种营销猫腻。

服务内容:可陪聊、陪购、陪出游

“陪老人聊天、购物、打扫卫生,也可以包天、包周末,甚至可以陪老人去医院检查身体、外出旅游……”近10天以来,不少网店相继推出“代看望老人”服务。在淘宝网,记者输入“代看望老人”后,立即跳出了31件宝贝,北京、上海、深圳等十几个城市都有此类服务。这些宝贝的标价,低至10元,高至1314元。

记者随机打开一家杭州的网店的链接,网店首页醒目地贴出了新《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规定细则,还有一条公益广告“常回家看看”的图片。店家介绍,代看望老人不仅是“看看”而已,也可以陪老人聊天、购物、打扫卫生,甚至还可以陪老人去医院检查身体、外出旅游。

“10分钟=8元,1小时=20元。购买宝贝的形式是时间费用+物品成本+交通费用。”这是一家网店店主贴出的收费标准,“包日”8小时200元,包周末350元。不少其它店家的收费也大同小异。

“最后的定价一般都是按小时或天数计费,陪老人聊天、购物一般都是10分钟8元,1小时20元。”江西一家网店店主介绍,若买家还需要购买物品,需要在总价中再加入物品费,或者顾客购买好后到指定地点领取。此外,交通费、通讯费另计。

一家标价1314元代看望老人一天的店主介绍:“我们收费相对贵一点,是因为服务期间我们将全程录制服务视频以满足您看望家人的要求。中途产生的差旅费将由客户自行承担。”不过,记者看到该店家近30天的成交记录为0。

记者采访中最贵的一家标出“每天1350元,往来路费另计”,但店主称此类服务普遍议价空间大,因为“暂时还没有成交”。值得注意的是,不少标价10元的服务却需要顾客多次下单,比如“买3小时的陪聊需要60元,但网店标价10元,所以需要顾客购买6次”。

记者体验:老实店主探老人皆大欢喜

昨天中午,记者联系了一家名为“wuxiaolin527”的网店,店主小林自称可以提供代看望老人服务。记者与店老板小林约好下午3时到越秀区一家安养院代为看望,原本300元的看望费,砍价后协定“看望半小时,收费50元,交通费20元”。

2时40分左右,广州市区突然骤降大雨,不过小林仍然冒着大雨如约而至,自驾车来到安养院看望独居老人林阿姨。小林开始比较生疏羞涩,不过慢慢开始有话聊,不时地问一下林阿姨的身体健康状况、平时爱好,并开玩笑称“我跟您同姓,来看望您是缘分”。除了“陪聊”之外,小林还告诉林阿姨自己的爱好和网店的生意,叮嘱阿姨注意身体。在小林与林阿姨聊天的半小时内,林阿姨一直很愉快,并不时传出爽朗的笑声。记者注意到,在与林阿姨聊天期间,小林并未趁机推销任何产品。待小林走后,被问及是否介意这种服务,林阿姨满脸笑意:“不介意,今天我很欢喜。”

林阿姨的孩子虽都在广州,但极少有空来看望她,这次小林的造访令她放弃了午休时间,直到记者离开都沉浸在快乐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