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凶猛 河北9县市热过吐鲁番

来源:燕赵晚报
2013-07-10 13:54:10

昨天,我省迎来今年以来范围最大、强度最强的一次高温天气:34个县市达到或超过39℃,16个县市达到或超过40℃。而省会市民在享受着清澈透亮的“限量版”蓝天的同时,也同样感受着太阳的炙热,最高气温在40℃左右。市气象台昨日发布今年首个高温红色预警信号(最高级别)。

高温

41.1℃,柏乡全省最热

  

  

昨日,我省中南部大部分地区出现高温酷热天气。省气象部门监测显示,有34个县市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了39℃,16个县市达到或超过了40.0℃,柏乡最高达41.1℃,这是我省今年以来出现的范围最大、强度最强的一次高温天气,并一度触发了今年首个高温红色预警信号(最高级别)。

中国天气网整点实况资料统计显示,从昨日中午12时起,全国高温前十名大部分都被石家庄、邢台、邯郸的县市占据。其中15时,石家庄的赵县、正定、无极、栾城、高邑,邢台的沙河、柏乡,邯郸市区和永年,名列前九名,第十名是新疆的吐鲁番,温度均为40℃。

据省气象部门统计,昨日,我省达到或超过40.0℃的16个县市主要出现在石家庄、邢台、邯郸等地,其中柏乡最高达41.1℃,石家庄市区在40℃左右,邢台市区为40.0℃,邯郸市区为40.2℃。

根据最新气象信息,今天白天,省会阴有雷阵雨或阵雨,预计最高气温32℃。明天,省会空中云量仍然较多,气温可能会升至34℃。

释疑

气温为何这么高

  

省气象台专家介绍,这次高温天气形成的原因主要是近期我省受较强暖气团和弱偏西风影响,加之天空状况良好和太阳辐射增温明显。此外,弱偏西风越过太行山脉下沉增温形成“焚风效应”,也加剧了中南部地区的气温升高。

 

高温还会持续吗

据省气象台预测,今日,我省西北部和中南部地区将先后出现降雨天气,其中石家庄、衡水以南地区有中到大雨,邢台南部、邯郸大部有暴雨(50-80毫米),个别地点雨量将超过100毫米。部分地区将出现雷电、短时大风、短历时强降水等强对流性天气;受降雨影响,我省南部中小河流洪水和太行山南段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较高。针对这次强降雨天气,省气象局于3日17时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Ⅳ级应急响应,要求相关单位立即进入Ⅳ级应急响应状态,做好应急响应工作。

提醒

出门小心“臭氧”伤害

  

昨天,在市民眼里省会依然晴空万里。不过,昨天18时,记者登录“河北省空气质量自动发布系统”看到,省会空气质量属于“轻度污染”。对此,石家庄环境监测中心的环保专家介绍,臭氧不是污染源直接排放的,而是由氧气、氮氧化物及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在阳光作用下发生光化学反应形成。“臭氧与紫外线照射和温度有关,因为夏季温度高,所以臭氧也会成为主要污染物。为了避免臭氧对人体的伤害,请市民避免在10时到15时左右这个时段外出,因为此时是太阳短波辐射最强烈的时间。另外,专家提醒,大热天,市民要及时补充水分但要少喝饮料,因为果汁、可乐、雪碧、汽水等饮料中,含有较多的糖精和电解质,喝多了会对肠胃产生不良刺激,炎炎夏季还是多喝白开水或淡盐水为好。

本报记者 崔虹 冬子

实习记者:毛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