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暴雨书画馆被水淹 90块木匾泡汤损失上百万

作者:罗清艺 来源:重庆晨报
2013-07-10 10:11:28

6月30日的一场暴雨,让位于铜梁县城中央的庹氏书画艺术馆遭了殃。90多块珍贵的木匾被泡在雨水中,书画馆的负责人庹纯双痛心地说:“这些被雨水浸泡的木匾价值上百万。”

木匾变形难恢复原貌

昨天上午,庹纯双看着受损的木匾无奈地叹气。虽然90多块木匾已经在阳光下暴晒了近一个星期,可还是没能恢复原貌。

庹纯双介绍,6月30日晚,铜梁遭遇特大暴雨。庹纯双的书画馆借用的是铜梁博物馆一楼的场地,楼上三层都是博物馆的展馆。第二天早上,他看到博物馆外面没什么积水,还松了一口气。没想到,当他沿着楼梯下到一楼的书画馆时却惊呆了。整个馆内积水有10多厘米深,很多木匾都被泡在水里。其中包括一块曾获2011年中国(重庆)工艺美术产业博览会金奖的名叫《百川归海》的木匾,还有极具收藏价值、上千万字的《中国文艺家传集》手稿。

因为木匾都是由高密板制成的,浸泡后会变形、开裂,所以很大一部分都只有报废。庹纯双初步估计损失上百万。

排水管堵塞造成雨水倒灌

除了博物馆三层楼的墙壁被水浸泡之外,铜梁龙灯展厅的部分获奖证书和奖杯也被水浸泡了。按理说博物馆的排水系统都比较完善,顶楼也有专门的排水管道,为什么这次会有这么多积水?经过铜梁博物馆工作人员查看才发现,原来是顶楼的排水管被堵住了。工作人员在排水口里发现了大把的塑料垃圾,雨水来不及排出,向室内倒灌逐层浸透至底楼。

经过调查,大家发现一家公司在楼顶安装市政灯饰工程后,没有及时清理灯具的塑料包装。

上百万损失谁来承担?

负责施工的深圳凯铭电器照明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负责人表示,事发后,他们已经派出工人帮忙把匾额搬出来晾晒,同时答应博物馆帮忙粉刷墙壁。不过,由于目前并没有证据证明是屋顶安装工人没有清理垃圾才导致排水管堵塞,也没法证明一楼的积水就是由楼顶一层一层往下渗透的,所以他们希望能找到权威部门鉴定然后再划分责任。

照明公司的答复让庹纯双不能接受,昨天,他已经委托律师介入调查取证,并且将尽快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权益。

实习编辑:段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