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首次给变性人进行户口性别变更 小伙变姑娘

作者:王晓光 徐雯 来源:西安晚报
2013-07-09 16:15:43

记者昨日从宝鸡市公安局获悉,该局受理了首例变性人变更户口、身份证性别的申请,现已审核通过,当事人小米(化名)顺利拿到了新的身份证和户口本。

据公安陈仓分局坪头派出所民警介绍,小米今年4月来到派出所,咨询身份证和户口本上的性别能不能变更。当时的值班民警既惊奇又不解,小米告诉民警,自己因患易性癖不得不进行了变性手术,由男性变成了女性,虽然解决了生理问题,但身份证上和户口本上的性别却没有更改。“这和一般错报姓名、出生日期、家庭住址等信息不一样,以前从来没受理过更改性别的申请。”小米的特殊情况让民警犯了难,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民警先后进行了入户走访和详尽的社会调查。

据了解,2012年6月,在外闯荡10多年的小米回到了老家,家人对小米的状况十分担忧,在家人的陪同下,小米前往西安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就医,被诊断为易性癖,医生建议通过手术改变性别,此时的小米已有了一定的积蓄,成功完成了男变女的变性手术。手术后,眼看着生活就此步入正轨,可小米外出打工时仍会遭遇到尴尬——身份证、户口本上均为男性,这让小米很难解释。

今年4月,小米向警方递交了变更性别的申请,民警受理申请后,在与各方协调下,市公安局最终批准对小米的信息进行系列更改,并提交至省公安厅备案。7月2日,民警将变更好的户口本送到了小米手中。“自己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没想到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就拿到了新身份证和户口本,真是太不可思议了。”如今,小米以法定的新身份开始了不同于以往的新生活。

根据《公安部三局关于公民实施变性手术后变更户口登记性别项目有关问题的批复》(公治[2002]131号)精神:对于申请变更户口登记性别项目的公民,只要其出具国家指定医院为其成功实施变性手术的证明,经县市级以上公安机关审核后,公安派出所应予以办理性别项目变更手续。

实习生 杨白雪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