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京“蚁族”发生深刻变化 学历提高留京意愿减弱

来源:北京晚报
2013-07-09 09:35:23

在京“蚁族”发生深刻变化 学历提高留京意愿减弱

拆迁前的西北旺镇,空地中心的违建被分割成小单元出租

近日,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中国青年发展报告(2013)》在京正式发布。这本蓝皮书将目标瞄准了大城市的新移民——包括新生代农民工和城市白领等群体。在对所谓的“蚁族群体”的调查中,受访者中超过30%的人表示希望能得到政府在住房政策上的倾斜支持,而近60%的“蚁族”则直接表示希望能获得廉租房。

今年课题组对“蚁族”群体的调查显示,在京的“蚁族”群体超过三成来自河北、天津两地,其中来自河北省的最多,占29.1%,来自天津市的占2.1%。在调查中,有61.2%的“蚁族”受访者选择“会离开北京”,这部分人中有67.4%的选择去二三线城市发展,有17.3%的选择去其他大城市发展,而去农村、小城镇和国外发展的较少,占比均在5%以下。

调查发现,近年来在京的“蚁族”群体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比如规模增大,学历层次提高,留京意愿减弱,经济状况改善等。但也保留了过去所有的住房条件较差,体制外就业为主等特点。而住房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北京房价的不断上涨让“蚁族”群体的生活更加艰辛。该群体平均居住面积为6.4平方米,41.3%的受访者与他人合租,43.8%的受访者自己单独租房,10.8%的受访者住在单位的集体宿舍里,还有1.8%的住在亲戚朋友家里。

他们最需要政府提供帮助的方面,是住房政策的倾斜、平等的工作机会和平等的户口政策,分别获得32.9%、28.3%、19.0%的受访者选择。此外,医疗政策倾斜和职业技能培训的选择率也很高,分别为7.2%和5.7%。

而廉租房成为蚁族的第一需求,58.7%的受访者希望政府能够提供廉租房;有44.0%的受访者希望政府能够调控房价,提供经济适用房和规范房屋租赁市场政策的需求也较大,分别占37.8%和30.7%。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