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托"缠市民"销罚分"骗钱 佛一犯罪团伙被"一锅端"

作者:郑诚 来源:羊城晚报
2013-07-05 17:37:15

  被抓获的嫌疑人(艾修煜/摄)

“史上最严”新交规实施后,不少车主开始为频繁的违章扣分头疼。不法分子看中了这个市场,推出号称能“代理交通违法,不扣分”的业务骗取群众钱财。7月4日,佛山警方展开代号为“猎狐”的抓捕行动,成功打掉一个活跃在佛山国际车城交通违法处理大厅一带,以帮忙搞定“销分”为名骗群众钱财的犯罪团伙,抓获21名嫌疑人。

夸大办事难度骗代办

佛山交警一负责人告诉羊城晚报记者,该团伙成员经常在违法处理大厅门口附近游荡,物色作案目标。目标确定后,采取夸大办事难度等方式对前来办事的群众进行死缠烂打,使不少市民受骗上当;而对警惕性高的市民则采取骚扰手段,妨碍其正常办理业务。

4日上午,佛山交警便衣民警到佛山国际车城交通违法处暗访,发现仍然有不少“分托”出现,于是上前搭讪。“分托”表示可以帮忙代办扣分处理事项,一分收200元。暗访人员的“驾驶证”被扣了20多分,“分托”开口要价4000元。这整个过程都被暗访人员用摄像头拍了下来。

在掌握了确切的证据和锁定所有犯罪嫌疑人后,下午2时许,7组民警同时出动扑向早已被监控的嫌疑人。“每个嫌疑人我们都安排了至少两名民警对其进行监控。”参与抓捕的民警说。记者看到,整个抓捕过程不到20秒钟,民警给这些人都套上了黑色的头套,并让他们每人嘴里含一张纸,防止说话串通。

黑窝以“信息咨询”掩目

与此同时,另一组民警捣毁了位于禅城区石湾榴苑路的一处嫌疑人落脚窝点。该窝点是团伙的“后勤部”,约十几平方米的店面摆着3台电脑,外面金色的招牌写着“佛山市禅城区伟达盈盛汽车信息咨询服务部”,其营业执照上注明:汽车信息咨询服务,但实际的服务范围却是代办全国各地违章、年审、过户、驾驶证换证、保险理赔、大小火车通行证、二手车买卖。店主严丽霞声称自己并不知情:“我们只是帮忙代理年审业务。”

“销”12分被收了6000多元

随后,民警在该窝点搜寻出了52张中国银行卡(替车主缴费),对于民警询问这些银行卡的用途,该女子闪烁其辞。警方又在抽屉里搜出账本,上面的记账时间从2010年9月16日起,第一天来“办理业务”的车牌号码就有来自广州、连州、新兴、南海等多个城市的,一天的收入高达7000多元。记者注意到,曾有一辆车“销”12分,被他们收了6000多元。

“这帮家伙太厉害了!”交警一负责人说,其中嫌疑人以海南的三兄弟最为突出。他们已做“分托”有三年多,分工很明确,分别负责谈业务、收钱、排队销分,从中获取暴利。(记者 郑诚)

实习编辑:段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