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邮政被疑垄断港澳通行证快递业务 官方称是惯例

作者:薛江华 来源:羊城晚报
2013-07-05 16:28:21

广东省政协委员何镜清在《关于办理因私往来港澳通行证的优化的建议》提案里建议:打破港澳通行证的快递业务一家垄断的局面,引入多家竞争以提高服务质量,省公安厅日前正式答复表示,出入境证件是具有身份证明的国家机关签发的证件,为保护公民信息安全,国有邮政企业享有出入境证件邮递的专营权,这也是各国的惯例。

何镜清委员还建议,再次签注的办理,能否借鉴境外自助办理的做法,总结目前网络等自助申请的经验,进一步优化程序,从而节省警力,同时把办理时间提速,更贴近方便群众需求。对此,广东省公安厅答复表示,目前出入境管理部门签发再次签注承诺时间是10个工作日,有的还能提前办结,如申请人遇有紧急事由,还可以特事特办。“个人游”、“探亲”再次签注可以选择网上申请、电话申请、自助机申请等办理,申请人可以足不出户全天候地申请出入境证件,出入境管理部门审批签发后还可通过邮政速递寄回申请人指定地址。(记者 薛江华 通讯员 张其明)

实习编辑:段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