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空调拿补贴 顶烈日没人管

作者:代丽丽 J205 来源:北京晚报
2013-07-05 16:27:34

停车管理员

高温津贴?从来没听说过!

昨天中午11点,烈日当空,空气似乎都被烤得滚烫,在人民大学西门附近,记者在路边看到一个穿着怪异的人——头戴一顶大檐的太阳帽,脸上捂着一个大口罩,身穿长衣长裤,脚上也是密不透风的布鞋,她是这里停车场的停车管理员,因为阳光太毒,她不得不捂得这么严实。“从早上8点到下午5点,连续9个小时,都得在太阳底下晒着,躲都没处躲,要是穿短袖,皮肤就会被晒得火辣辣地疼,我穿长袖,戴口罩,其实是防晒的。”

这位姓杨的大姐告诉记者,这两天是入夏以来她感觉最难熬的日子,因为每隔几分钟就有车辆驶入驶出,她片刻也不敢离开,必须站在太阳地里,随时指挥停车,开单收费。跟记者说话时,杨大姐露出了脸,她的脸上已经被晒出了一个口罩的形状,面庞上两道明显的分界线——脸上还是白的,两只耳朵却黝黑黝黑。而说起高温津贴,杨大姐一脸茫然,“从来没听说过,也从来没发过。老板只说给支个遮阳伞,说了好几天了,还没见着影呢。”

快递员

“我们见了领导,都得给他们买冰棍吃。”

下午4点,被烈日蒸烤了整整一天的快递员段亚明急匆匆地跑进一座写字楼,脖子上搭着一条毛巾,不时地擦掉脸上的汗。他从来都不知道,原来做快递的工作还有高温津贴这么一项福利,他也从来没领到过这笔钱,当记者问他公司有没有其他防暑降温的措施时,小伙子憨厚地笑了笑说:“我们见了领导,都得给他们买冰棍吃。”

大谷打工网针对11547名基层打工者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65%的受访者称未收到高温津贴,其中快递人员比例最高。81%的快递外卖人员没有高温津贴,其次是足疗、保健行业的79%。而工厂操作工、建筑工地人员、装修施工队和保安物业人员,3成以上拿到了高温津贴。在收到高温津贴的受访者中,有38%表示每月有100至199元,14%表示高温津贴只有50元/月以下;29%的受访者表示高温津贴在50至99元;还有19%的受访者称每月高温津贴能达到200元以上。

都市白领

吹空调每月再发300元

在烈日下炙烤的人们挥汗如雨,却享受不到应有的高温津贴的待遇,倒是原本跟这项待遇无关的室内工作者们待遇优厚,一边吹着空调舒服工作,一边领着高温津贴,还有各种防暑降温的福利。

在一家石油企业工作的沈一凡每天开车到公司,从地库直接进电梯上楼,下班回家也是这个程序,一天下来可以做到“足不出户”,完全不与高温接触,他的办公室里常年备着一件长袖夹克,原因竟是公司的空调温度太低。虽然公司的办公环境良好,完全贴不上高温的边,但公司还是每月给大家发放300元的高温津贴,并且还发放了整箱的凉茶、水果以及冰激凌的提货券。

四部门

联合检查防暑降温

日前,市总工会等四部门下发《关于做好2013年夏季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要求用人单位在高温天气时要换班轮休、缩短工作时间或停止露天作业,同时强调6至8月要对室外露天作业人员发放高温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不低于120元;在33℃(含33℃)以上室内工作场所作业的人员,高温津贴每人每月不低于90元。而且用人单位要做好对从事高温作业劳动者的防暑降温饮料和必需药品发放工作,但不得“冲抵”高温津贴。

从本月起,市安全监管局、卫生局、人力社保局、总工会,将对各区县和存在高温作业的单位贯彻落实防暑降温开展联合检查。监督检查重点将是建筑工地、露天作业场所、存在高温作业岗位用人单位,内容是单位防暑降温各项措施落实、高温津贴发放、中暑职工工伤保险待遇等情况。如发现违反国家有关规定、危害职工身体健康的行为,有关部门会对该用人单位依法进行查处,并责令用人单位整改,还将进行整改情况的跟踪检查。

用人单位未按规定支付劳动者高温津贴的,劳动者有权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举报或依法申请劳动争议仲裁。北京市劳动保障监察部门的举报电话是63044923。(记者 代丽丽)

实习编辑:段咪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