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节食减肥致智力退化智商相当于6岁小孩

作者:杨铠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3-07-05 15:02:33

节食易导致免疫力低下,最终引发脑膜炎

20多岁的南京女孩张某,身体状况一直很好,最近半年来,她总觉得自己胖,所以一直通过节食来减肥。一个月前,这个女孩多次感到发热头痛,开始她和家人都以为只是普通的感冒,没太重视。可是过了两天,张某感觉头痛剧烈,突然浑身抽搐,被紧急送往医院。最终确诊,女孩患上的是“重症脑膜炎”,因为病毒细菌的侵犯,导致女孩的智力退化严重,仅与6岁的儿童类似,而且病情不能逆转。得知是由于减肥不当所致,所以女孩的家人非常后悔。

据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张蓓主任医师介绍,病毒性脑膜炎是病毒性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的常见疾病,引起本病的病毒中肠道病毒最为常见。

主要表现为发热、头痛、呕吐和脑膜刺激征。部分病例可表现轻微脑实质受累,出现轻度意识障碍,如嗜睡。病毒性脑膜炎的基本特征是急性起病,病程相对较短,一般为数日至2周,预后大多良好。

典型病毒性脑炎患儿前驱期多有发热、恶心、厌食、呕吐、视物模糊、肌痛等非特异性症状,其后迅速出现头痛,畏光、喷射性呕吐、惊厥、颈项强直、嗜睡、神智改变等脑实质受累的表现,重者出现昏迷、惊觉持续状态和神经系统局灶体征。

查体可有偏瘫、锥体束征阳性、共济失调、言语障碍、认知障碍。伴有颅压高的病人可有瞳孔大小异常、呼吸异常等。病毒性脑炎急性期通常持续数日至2-3周,但恢复可能较慢,需数周至数月才能恢复至最大限度。重症患者将导致智力低下。

张主任指出,现在的年轻人爱美,喜欢节食减肥,这样就会导致人体的免疫力低下,一旦免疫力低下以后就容易被病毒侵蚀,最终引发病毒性脑膜炎,导致智力低下,而且该病具有不可逆转性。所以,年轻人在关注自己美貌的同时,也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不要图一时的好看,而损害了自己的身体。特别提醒

各类脑膜炎的初期症状都和一般的感冒发烧很像,咳嗽、有低烧、精神萎靡,但会持续性头痛,从早疼到晚。张主任说,如果有这个特征,病人要尽早到医院检查,不能随便吃几粒感冒药了事。(记者 杨铠)

实习编辑:段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