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推手金泉少侠:我是一个诚信的人

作者:冯小静 来源:羊城晚报
2013-07-05 14:52:11

被网友指责为“骗子”的他告诉羊城晚报记者,“无中生有是为传递正能量”

网络推手金泉少侠:我是一个诚信的人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冯小静

金泉少侠,本名石金泉,因策划“上海小月月”、“广州妈妈跪行救女”、“90后深圳最美女孩给流浪乞讨老人喂饭”等事件而在近年蹿红网络,成为一名“网络推手”。其策划的事件在赢得极高关注率的同时,也获得众多负面的评价。

说起网络推手“金泉少侠”,有网友直叱其“恶俗”、“无耻”、“炒作”、“欺骗爱心,透支社会善意”……在一片叫骂声中,“金泉少侠”依旧活跃在网络上,到底是网友口中所说的厚颜无耻,还是另有原因?面对网友指责其为“骗子”,他有何说辞?昨日,羊城晚报记者与本名石金泉的“金泉少侠”进行了对话。

羊城晚报:听说你来自农村,是怎么走上网络推手这条路的?

石金泉:我原来在工厂打工,因为爱好,经常上网络论坛找素材练手,点击率挺高的,慢慢就有人联系我帮忙写东西发帖子维权什么的,一开始我是义务的。有一次因为经济危机,我尝试问我帮过的一个人能不能给我几百块报酬,他没给。从那以后,我就开始收费做这个,一年也有几次义务做公益的。

羊城晚报:网民对你有很多负面的评价,你怎么看?

石金泉:不同的人对不同事物有不同看法。像雷锋,有人质疑他为何做好事要留名?时代不同了,我的这种方式是超前的,不认可的人自然会多。很多慈善机构都在做策划,我的不同在于,我可以引起别人更大关注、敏感,让他神经紧张,甚至跳起来,恨不得自己就在现场,自己就是当事人。

羊城晚报:有网友说你是“骗子”,你的策划当中有没有欺骗的成分?

石金泉:有一些地方可能会有隐瞒,跟魔术一样,知道了真相,就没有意义了,不知道才能产生预期的效果。但有事实依据在那,方式上可能存在隐瞒。严格来讲,也有点欺骗。

羊城晚报:那是不是可以理解成为达到个人目的可以不择手段?

石金泉:不能这么讲,我不主张不择手段,如果那样,心里就不是善意的。我心里如果不存在善意,就不会去救人。之前的方式可能大家不接受,我也在接受网友的批评,自己也在成长。

羊城晚报:那些“筹钱治病”的策划可以说是有事实依据,也确实筹到了钱。但像“深圳女孩给流浪老人喂饭”完全就是无中生有的东西,你为何要这样做?

石金泉:我是立足于向社会传递正能量,但普通的公益广告很难引起人们的关注,没效果,这个拍出来本想做成公益广告的,没想到没几天就被揭露了。

羊城晚报:公益广告大家都知道那是广告,但你却是以新闻事件的形式发布出来的,新闻的本质是真实。

石金泉:这是一个尝试,如果我说明这是一个广告,还能传播出去吗?我先引起了关注,有机会再跟大家讲清楚。我这么做也是被逼的,我是草根,没有资源也没有平台,只能利用有限的条件。

羊城晚报:你觉得你是一个诚信的人吗?

石金泉:是,我对身边的人、客户都是以诚相待。

羊城晚报:那么多网民高呼被骗,你对他们诚信吗?

石金泉:那些事件,要经过那个途径才能达到。算不算不诚信?让我想想从哪个方面讲,(停顿了十几秒后)从人与人交往来说,是会有一点。

实习编辑:段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