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事可乐再陷“致癌门” 回应称“符合地方要求”

作者:陆琨倩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3-07-05 13:58:50

百事可乐再陷“致癌门” 回应称“符合地方要求”

配料焦糖色素中被检出含疑似致癌物4-甲基咪唑

百事大中华区昨日回应称“符合地方法规要求”,但将改变生产工艺

近日,百事可乐产品因被验出含焦糖色素再陷“致癌门”。据外媒报道,本周有环保组织公布此前测试可口可乐及百事可乐使用疑似致癌物焦糖色素的情况,结果发现,大部分被测试的可口可乐产品都已不存在焦糖色素,但被测试的百事可乐却依然含有焦糖色素,此物质为疑似致癌物。

昨日,百事大中华区就事件声明称:“百事公司承诺使用改变生产工艺的焦糖色素,并已经采取积极措施,实现这一承诺。”但未公布改变工艺的时间表。

配料在美国加州禁用

对于疑似致癌物焦糖色素的关注其实是源于去年3月,当时美国消费者组织“公共利益科学中心”(CSPI)发布一份报告称,“研究表明,在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健怡可乐和百事轻怡等4种产品中发现了高浓度的名为4-甲基咪唑的化学物质,这是已知的动物致癌物。此致癌物会在氨或氨和亚硫酸盐一齐被用于制造‘焦糖色素’时形成,使碳酸饮料呈现棕色颜色”。

根据该中心的估测,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产品中的化学物质正导致大约1.5万名美国人面临患上癌症的风险。其当时已要求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撤销允许使用含有4-甲基咪唑的焦糖色素。

不过,目前学界对饮料加入焦糖色素是否致癌还存在争议,FDA发言人曾就此问题表示,“消费者需要在一天时间里喝下1000多罐可乐,才能达到研究中(CSPI所出示的研究)所显示的啮齿类动物致癌风险的剂量。”

目前,美国加州已把4-甲基咪唑列入该州食品安全法规,每份食品或饮料如含有30微克或以上这一物质就必须带有警告性标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