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奶交易调查:袋装人奶网上卖 20元一袋

来源:北京青年报-北青网
2013-07-05 10:18:54

本文导读:近日媒体披露深圳地下人乳交易问题后,记者连日采访发现,人奶交易的地下市场在北京也异常活跃,一些袋装的人奶在淘宝网上直接以数十元的价格出售。

网上存地下交易 10元到40元一袋

在最大的网络购物平台——淘宝搜索栏中输入“母乳”二字,出来的商品多为各国生产的母乳袋、母乳瓶等商品,并没有人奶。但在淘宝搜索框下方,有一系列相关词语,其中包括“自产母乳”。记者点击“自产母乳”关键词进入搜索,页面显示出十余种“母乳”商品。

淘宝卖家们使用的商品图片,多为袋装的母乳照片,商品详情一栏,一般都会告诉买家自己奶水充足,小孩养得很好、很健康,奶水实在太多才拿出来售卖,并强调说,自己很健康,自己小孩也喝,奶水不健康是不会给自己小孩喝的。店家售卖的母乳多在100ml以上,有120ml、150ml、200ml等各种不同的规格,价格一般在10元到40元之间不等。跟别的商品不同的是,卖家在商品说明中会首先标明,买家最好是在自己所在的地区,以保证母乳新鲜。外地的卖家,一般要求是自己周边城市,快递能当日送达的。

多数卖家称母乳能够保质一年

记者在卖家中,找到一个地区显示为北京的卖家。卖家告诉记者,她自己的孩子两个多月,母乳新鲜,朋友的小孩也在吃。虽然淘宝页面上没有显示成交记录,但实际上她现在正给四个小孩供奶,除了自己的宝宝,还有三个小孩。这三个小孩,都是因为自己妈妈的奶水不够。“一般他们会一周拿走十袋,跟自己妈妈的搭着吃。”

记者咨询后,卖家给了一个联系方式,约定第二天上午去卖家家里取奶。在购买过程中,卖家告诉记者,冰冻的人奶的保质期为三个月至一年。在卖家的冰箱中保存的母乳,挤奶的日期从4月份刚生小孩开始,直到最近的7月2日。

人奶的保质期到底是多久?这个问题并没有统一的答案,网上有专家给出建议,母乳应该是早上挤出冰冻后,晚上喝掉,最好不要超过24小时。

公开课

人乳可传播肝炎和艾滋

人乳的营养价值到底有多高?喝人乳会存在哪些健康安全隐患?记者昨天采访了营养、传染病专家。营养专家说,人乳中蛋白质和钙含量不如牛奶。传染病专家说,人乳可传播乙肝、丙肝和艾滋病。

贸然以人乳为滋补品,会存在哪些健康风险?北京地坛医院感染疾病二科主任陈志海说,目前已知有三种疾病可通过人乳传播:乙肝、丙肝、艾滋病。“在临床上我们遇到乙肝产妇、丙肝产妇和艾滋病产妇,都会建议她们不要母乳喂养,以免孩子被传染上疾病,这是传染病防控策略——母婴阻断。”陈志海说。此外,他还提醒人乳爱好者们,艾滋病存在窗口期,身体检查不一定能及时发现,因此,那些自称身体健康、体检合格的人乳提供者,也不是安全可靠的。

北京友谊医院临床营养师顾中一认为,一些人迷信人乳可滋补身体完全是心理因素,事实上人乳营养价值不如牛乳。他说,成年人喝奶主要是为了获得钙和蛋白质,这二者人乳都不如牛奶,而且随着年龄增长,人体肠道内乳糖酶会减少,很多人喝奶会腹泻,恰恰人乳的乳糖更多。

疑点

人奶装了一冰柜 自称卫生没问题

如何保证销售的奶未过保质期?

卖家称保质期可达三个月到一年

记者通过网络联系到了卖家,约好第二天上午去取奶,卖家提醒带上一个装有冰块的设备,因为现在气温高,需要装有冰块的设备来保证冰冻的奶不会融化。第二天上午,记者来到卖家短信提供的地方,在朝阳区望京某小区一幢普通居民楼内,记者见到了卖家。

屋里的陈设并无特别之处,就是普通的民宅,并没有可以让人看出是在卖奶的显眼的东西。卖家夫妇都在家,男主人说自己本来还有事情,但为了等买家过来,就先推了。

简单寒暄后,卖家开始介绍,她刚生完孩子一个多月,产奶比较多,而多余的奶,她就想到卖给需要的人。她说她的奶品质好,有一位买家,买了她的奶,他们家6个月大的宝宝一周之内长了4两,她经常给买家介绍这个数字,用以说明她出售的奶品质和营养都很高。

卖家打开一个大约一米高的冰柜,里面装满了形状类似输液袋的袋装奶。袋子呈透明色,每个袋子上都印有200毫升刻度表,印有英文、韩文和日文,还有用粗的黑色的笔写着的数字。卖家说这是表示这袋奶是哪天出产并装袋的,还写有200毫升的数据。卖家说,这些袋装奶每袋20元,来取奶的买家基本都是挑标注日期离现在最近的奶,可能认为这样更能保证营养和品质。卖家说想要日期靠前的奶也没问题,她这些奶保质期可以达到三个月到一年。她还建议这些冰冻的袋装奶拿回去融化之后就用来饮用,如果再进行冰冻,再融化后奶的品质和营养都会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