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大面条"没重庆小面?孟非表示"惊呆了"

作者:詹遥 饶治美 来源:重庆晨网
2013-07-05 09:32:01

网友微博截图

小面、牛肉面、担担面……虽说重庆市一座南方城市,但重庆人对各种面条的喜爱,就像喜爱火锅一样,绝对不亚于以面食为主的北方城市。

4日,一条名为“中国十大面条”的微博走红,引发重庆网友的争议,因为让重庆人民引以为豪的“麻辣小面”竟然没有上榜,这让重庆崽儿《非诚勿扰》主持人孟非都很震惊:“我和我的重庆小伙伴都惊呆了!”

“奥斯卡”评出“中国十大面条”

4日,多个媒体和大V的微博转发了一条“中国十大面条”的消息,称首届中国面条文化节评出了中国十大面条,包括:北京炸酱面、山西刀削面、河南烩面、武汉热干面、兰州拉面、杭州片儿川、昆山奥灶面、镇江锅盖面、四川担担面、吉林延吉冷面。

据报道,“中国十大面条”是在杭州落幕的第二届中国饭店文化节暨首届中国面条文化节上所评选出的。该文化节由国家商务部、中国饭店协会等举办,是全国餐饮业的“奥斯卡”。

而在此前,坊间只有“五大明面”的说法:北京炸酱面,山西刀削面,四川担担面,湖北热干面,两广伊府面。

多地网友为家乡面条“鸣冤”

这个评选结果立刻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有喜有忧,也有遗憾和“冤屈”。

有网友为家乡的面条能够位居中国前十,感到无比的开心。嚷嚷着:“看到家乡的美食,肚子都饿了。”还有网友根据个人的喜好,对这十种面条作出了一个“最爱的排序”:山西刀削面、河南烩面、四川担担面、老北京炸酱面、兰州拉面、武汉热干面、延吉冷面、杭州片儿川、镇江锅盖面、昆山奥灶面。

在这个“中国十大明面”中,杭州片儿川、镇江锅盖面、昆山奥灶面等爆冷门,“没听说过,只听说过阳春面。”

更多的网友则是对这个评选结果提出了质疑,开始为家乡的面食“鸣冤”。有陕西的网友“愤怒”地说:“怎么能没有陕西的哨子面呢,舌尖上的中国里就有陕西岐山哨子面。”还列出了一系列陕西的各种面食,岐山哨子面、西府削筋面、西京biangbiang面……来支持家乡美食。

四川宜宾的网友则拿出家乡的“特产”开始“威胁”:“居然没有宜宾燃面?!宜宾人表示不给你们五粮液喝啦……”

也有网友认为评上和没评上都不重要,因为“一点也不影响自己对各种面条的喜爱。所有的中国面条类食品都各有特色,各有各的味道,哪一碗都爱,可惜没口福全部品尝一下。”

孟非发微博替重庆小面“鸣不平”

在众多为家乡面条“鸣冤”的网友中,当然不能少了重庆网友。其中包括《非诚勿扰》的主持人孟非,他在自己微博转发中写道:“居然没有重庆小面?我和我的重庆小伙伴都惊呆了!”

“最爱吃麻辣小面了,怎么能没有重庆小面呢!”不少重庆网友对这个评选结果表示不服,开始为家乡的小面“投票”,呼吁“拉回去重新排过”。(记者 詹遥 实习生 饶治美)

实习编辑:段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