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婚条件越优异 越有可能是骗局

作者:朱寅 来源:今日早报
2013-07-05 09:31:19

“离异单身、有车有房、家族企业,寻意中人。”这样的征婚广告是不是很吸引人?

37岁的四川少妇阿丽(化名)就是这样征婚的,但她的身份是职业婚托。既骗财又骗情的她,因为被追求者们告发,成了江干警方追捕的对象,最终,躲进临安一小山村。

上周末,她向警方自首,对于所犯罪行,阿丽供认不讳。她的一句“忠告”,或可让相亲者警醒:“像我这样打着优越条件征婚的,十有八九是婚托。”

昨日,江干警方通报了这起婚托案,并提醒广大相亲者,擦亮眼睛,别被假象所迷惑。

见完“家长”后,“恋人”就人间蒸发了

向警方报案被阿丽欺骗的,暂时有两人。

第一个男人姓王,今年60岁。2011年底,一条征婚广告,让他动了心。

这条征婚广告说的正是阿丽。她是一个有房有车的成功少妇,家在临安,从事养殖业,但因为忙着赚钱,离异了。

看了广告,老王有些心动。“我做酒水销售几十年,平时太忙,后来家也散了,现在做不动了,就想找个慰藉。”就这样,老王拨通了对方留下的手机。

电话里,阿丽的声音很亲切,细细柔柔的。聊了一段时间后,两人发展很快,到了见“家长”的地步。

去年年初,当时年近六旬的老王,就这样跟着比自己小20多岁的阿丽见了“未来岳父”。

当时的情况,老王记不太清了,他只记得,自己在阿丽的指点下,送给“岳父”一个3000元的大红包。

见面过后没多久,阿丽告诉老王,他俩的事成了,“岳父”对他很满意。老王也觉得这红包送得值。

之后,阿丽提出,要老王买个戒指,这个要求是理所当然的,老王给了阿丽3000元,作为买戒指的钱。

可接下来发生的事情,让老王有些措手不及。

戒指钱拿出后,阿丽就跟人间蒸发一样,怎么都联系不上了,几个月后,阿丽的手机号码变为空号。

老王这才幡然醒悟,在与阿丽交往的那段日子里,阿丽还以“母亲出车祸”、“在外出差钱包被偷”、“想买新衣服”等理由,一共向他要了16000元。

还有老王不知道的是,在阿丽和他交往的同时,当保安的老胡,也落入了阿丽编织的“情网”。

40岁出头的老胡,性格较外向,认定阿丽后,他在四个多月里,给了阿丽9000元,而当时他的月收入也不过2000元左右。

不过,老胡的结局也和老王一样,见完“家长”给过见面礼后,阿丽就再也联系不上了。

团伙成员扮家人,就为把戏演演足

老实说,阿丽的年纪也不算轻了。但她天生皮肤白皙,还是娃娃脸,就连负责侦办此案的民警,都觉得她的外表,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至少要小七八岁。

难怪,当她以离异单身的女强人身份,出现在急于成婚(或再婚)的大龄男子面前时,杀伤力会如此强大。

当然,除了长相,演技也很重要。从见面到“恋爱”,再到见所谓的“父母”,她都会把戏做得很足。

民警判断,阿丽的背后应该是一个团伙,有团伙成员专门扮演阿丽的家人,为的就是能让相亲者信以为真。

受骗的老王和老胡报警后,警方开始立案调查。阿丽察觉到苗头不对,躲进了临安的一个小山村。在那里,有她的四川老乡。

在她躲避的时日里,江干警方找到阿丽的各种关系人,做他们的思想工作,希望他们劝阿丽回头。

而前段时间,阿丽的父亲又查出得了重病,这让阿丽有了“回头是岸”的念头。上周五,她向警方自首。

警察说,阿丽有过一段失败的婚姻,后来从四川来到淳安,嫁给了一个淳安当地人。“她老公对她很好,真不知道她到底是怎么想的,好好的日子不过,非要去当婚托骗人。”

尽管阿丽自首后表示,愿意将骗来的钱还给老王和老胡,可是,她的忏悔似乎来得晚了点。目前,阿丽已被刑拘。她留给广大相亲者的忠告是:打着事业成功、离异单身、家庭优越之类标签的征婚广告,十有八九是骗人的,希望不要有人再上当。(记者 朱寅 通讯员 沈田静)

实习编辑:段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