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D打印市场3年后可达百亿]
[3D打印掀起“武器定制”风潮 美军已实战部署]" />

医学专家探索用3D打印“骨骼”进行手术

作者:李亚红 来源:新华网
2013-07-04 14:34:42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正研究用3D打印技术治病救人,截至目前已有40多位患者在签署知情同意书后,植入了3D打印出来的钛合金“骨骼”。医学专家表示,从理论上来说,未来患者需要的假耳、假肢等都可以用3D打印机打印出来。

记者2日采访到这一研究的牵头人、北医三院骨科主任、中国医师协会骨科医师分会副会长刘忠军。他表示,目前已研发了几十种3D打印机打印出来的钛合金人体“骨骼”,其中颈椎椎间融合器、颈椎人工椎体及人工髋关节3个产品已进入临床观察阶段。

记者在医院采访了解到,过去脊柱外科的一些手术难题没能很好地解决,因为脊柱是很不规则的形状。比如脊柱上某部分有病变,把这部分骨骼拿掉后,需要用内植物填充。以往用的内植物都是规则的几何形状,比如方的或者圆的等等,这些内植物很难和手术部位完全吻合。刘忠军说,如果用3D打印技术就可以较好地解决这些问题。

与传统技术相比,3D打印的钛合金“骨骼”还有一个优势。刘忠军说:“3D打印‘骨骼’带有可供骨头长入的孔隙,相邻骨头在生长过程中会进入孔隙,使真骨与假骨之间牢固地结成一体,使患者的恢复期缩短。”

从2009年开始,北医三院骨科就开展了3D打印“骨骼”研究,后来进行“动物实验研究,实验结果非常乐观,在很短时间内就可以看到骨细胞已经长进到打印‘骨骼’的孔隙里面”。刘忠军说:“这一技术要广泛地进入临床应用,一定要做严格的临床观察,最后才会被批准正式投入使用。如果顺利的话,预计需要1年至2年左右的时间。”(记者 李亚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