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写31年日记梦想申请吉尼斯 超过1150万字

作者:廖谦 来源:郑州晚报
2013-07-04 09:53:21

上中学时开始写日记,写了40万字后烧了

说起写日记,老人说:“我从上中学就开始写了,那是1956年。”那时,他17岁,一直坚持到1966年。

写了10年、近40万字的日记,因政治风云变幻,自己亲手烧掉了。

改革开放,社会环境宽松后,1982年10月15日,他用自己在巩义二中教课的课时计划本,又开始了日记人生。

这次,他没有再间断,即使生病也坚持在病床上写,一直坚持到今天。每篇日记1000到3000字,至今已经写了161本,粗略统计有1150万字。

日记内容丰富,时事评论、诗歌散文都有

康若望的日记本装订得整整齐齐,封面上写上日期。

第一本日记的封面上,他用毛笔写着《红尘警示录》,日期是1982.10.15~1983.8.15。

后来,他又把自己的日记命名为《方塘活水日记》,源自南宋大家朱熹的《观书有感》中的两句诗“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翻开他的日记本,书写工整,每页日记上还用红笔做一些标注,有的画圈,有的画红线。

他解释说,画圈圈的地方是他认为写得比较精彩的语句,画横线的地方是比较重要的。

在写每本日记前,他还空着几页,整整齐齐地写着检索,记录每一天的主要内容,便于查找。

他的日记,不仅仅是生活的记录,还有一些诗歌散文、剪报等。他还在日记中记录了每天国内外发生的一些重要事件和社会新闻,并配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