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惊现假钞换真钞攻略 记者探秘ATM现金清分流程

作者:刘志飞 来源:东方网
2013-07-03 10:32:27

据《新闻晨报》报道,“先从ATM机中取出1000元,但不离开出钞口,抽出一张真钞,换入一张假钞,一段时间不取钞,ATM机会重新将包含这张假钞的1000元吞回去,你银行账户里的资金也没变化。”日前,网上这则用假钞换真钞的攻略吸引了很多网友的眼球。这是真的吗?

抛开法律因素不谈,记者近日来到招商银行上海分行营业部,通过亲睹银行自助机具现金清分和ATM机(特指具备存取循环功能的自助设备)装钞全过程,并通过存取款测试了一次ATM机的现钞跟踪技术发现,在该类ATM机上存取的每一张纸钞,都有一个详细的冠字号记录,能追根溯源,通过ATM机用假钞换真钞基本是“自投罗网”。

进出ATM机纸钞有记录

“近年来,我们分行就发现多起持卡人通过上述方法用假钞换真钞的行为,我们每次都能很快找到当事人。”招行上海分行零售银行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

在招行上海分行营业部ATM机装钞现场,记者注意到,这是一台存取款循环机,打开机器装钞至少需要两个人,一个人掌握密码,一个人掌握钥匙。这台ATM机里有3个正常钞的储钞箱和一个废钞箱,存取款的钞票均在储钞箱里循环(有的ATM机存取钞箱分开),假钞、残钞或机器无法识别的纸钞全部会进入废钞箱,待工作人员收回后识别处理。

据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上海地区该类ATM机都具备冠字号识别功能,无论是存进来还是取出去的纸钞,机器都有冠字号记录。

所谓“冠字”是指纸币上的汉语拼音字母,“号”指“冠字”之后的阿拉伯数字,合称“冠字号”。每一张纸币的冠字号都是唯一的,就像这张纸币的身份证。

记者尝试在ATM机当场存入2000元并拍下冠字号留底,之后再取出200元。在招行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自助设备服务商很快在ATM机后侧的电脑屏幕上调出了这2200元纸钞的冠字号,与记者留底的完全一致,并且留有每张纸钞冠字号区域的图像,以及存取款时间。该交易冠字号数据是独立存储的,必须由独立的第三方自助设备服务商进行调阅。

也就是说,即便有人将假钞混入真钞被ATM机接受,此张假钞也会被存入废钞箱,并且有冠字号和时间记录,银行调取当时的监控录像就知道是谁存的这张假钞。

清分中心受严格监控

近年来,全国各地不时传出有人从ATM机取出假钞的消息,那么,银行在防范假钞从内部进入ATM机方面具体还有哪些举措呢?

经过允许,记者通过几道关卡,来到了神秘的招行上海分行自助设备清分中心。在一个不到20平方米的小屋里,三台现金清分机具摆在三张桌子上,每台机具前有两个工作人员同时清点现钞,桌边摆满了成捆的现钞,屋顶架设多台摄像头从多个角度监视这里的一切。

相关负责人介绍,ATM机每天收回的现钞会在这里清分,清分机具会将所有的现钞点一遍,有问题的现钞单独处理,没有问题的现钞会放入现钞箱封存,用于向ATM机投放。从现钞封存到ATM机装钞期间,现钞箱严禁开启,其他时间且全程都有监控,因此基本杜绝了内部人放假钞的可能。

值得一提的是,招行清分中心的清分机具已能够记录点过的所有现钞的冠字号,也就是说,从该中心负责管辖的离行式ATM机吐出来的每张纸钞,其冠字号都在银行的清分中心有记录,都可以溯源。

ATM机出现故障不必慌

除了假钞的问题,ATM机吞卡、取款时扣账不吐钞、存款时吞钞不入账的事件也偶有发生。银行方面解释,以取款时扣账不吐钞为例,ATM机的工作原理是先扣账,后吐钞。在持卡人通过ATM机发出取款指令后,ATM机先向主机查询此卡的密码和账户余额,确认后,主机发送给ATM机可以吐钞的信息。有时会出现ATM机反应时间过长,因超时而不吐钞,但持卡人账户的款已显示被扣,有短信提醒的甚至可以收到扣款提醒。此时持卡人不必紧张,ATM机未能吐钞会向主机发出失败通知,银行会在清算的时候将账户轧平,资金还会回到持卡人的账户上去。

相关负责人提示,作为凭证,ATM对存款、取款以及出现的吞卡等所有操作流程及异常情况,都会自动打印原始记录,因此遇到吞卡或不吐钞等情况,不必惊慌,可及时报案。(刘志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