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春晚大改革:各省推送一个节目 择优录取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3-07-03 10:28:06

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从北京获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近日向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广电厅(局)发出通知,央视2014春晚实行春晚大改革,不仅总导演团队实行公开竞聘新机制,还要求每个省市自治区,向央视春晚推荐一个春晚节目,具体牵头由各省市自治区广电厅(局)负责。节目推送到北京后,由央视春晚根据节目质量挑选。

通知说,根据群众意见,按照中央领导开门办春晚的指示精神。央视2014春晚,不仅总导演团队实行公开竞聘新机制,春晚的节目选拔节目也要新机制。除了继续向老百姓开门办春晚,而且要求每个省市自治区,向央视春晚推荐一个春晚节目。具体牵头由各省市自治区广电厅 (局)负责节目推送到北京后,由央视春晚根据节目质量挑选。

每年央视春晚的容量最多在41个左右。 全国共有30多个广电厅局,30多家卫星台。如果每个省区广电厅(局) ,平均只推荐一个节目上央视春晚。广电内部系统推荐节目就有30多个。那广电内部系统外的节目,会不会上不成了?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从一位参知了竞聘总导演的团队了解到:这种情况不会发生。每个省区广电厅(局) 推荐的一个节目,即使节目送到了央视春晚,也不敢确保每个省自治区推荐的节目,能百分之百上2014年春晚。而是节目送到央视春晚后,春晚导演团队还要精心挑选,择优录取。

如此做法,2014年春晚将是好戏连台,仅各省区广电厅(局)推荐的30多个节目,送到央视春晚后,都将互相的PK。可以想像,竞争之惨烈,将超过往届。

据了解,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各省级电视台选送节目的种类为小品、相声、歌曲、舞蹈、戏曲、曲艺、杂技(含魔术)、民间绝活及其他共9类,供2014年春晚挑选。经初选,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推荐一个节目参与2014年央视春晚的终审。选送的节目题材不限,长短不拘,但在内容与形式上必须独立完整。凡被2014年央视春晚选中参加终审的节目,在2014年春晚播出前,各地不得自行播出。

6月30日,有媒体再次曝出《中华情》的总导演郭霁红或将担任春晚总导演。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联系到郭霁红。对此,她表示:“我个人确实参加了2014年春晚总导演竞聘。但其他情况,我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