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上九天,不能治雾霾天?--大气污染:中国急中生"治"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06-29 11:09:38

可上九天,不能治雾霾天?--大气污染:中国急中生

6月26日,“神十”落地,内蒙古四子王旗空气透亮,三位航天员笑颜如花。而从落地点往南300余公里,河北省、北京市和天津市这一天空气质量却很差(重度污染)。

从某种意义上讲,之于当下中国,治理空气,其难度不亚于“神十”升空,甚至更难;而其紧迫性和受关注程度,也丝毫不弱。

“咳嗽着的全面小康”

正是高招报考季节,一位同事说,仅其女儿所在班级,就有10人报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神十”影响力可见一斑;与此同时,有朋友向亲友的孩子推介:报考医学院的环境卫生专业,将来定会吃香。

他的理由是——

专家研究发现,灰霾与肺癌有着“七年之痒”,即出现灰霾严重的年份后,相隔7年就会出现肺癌高发期。今年初,全国雾霾天气偏多,北京1月和2月出现“雾霾月”,2月28日更是白昼如昏。不佳的状况如持续一年,则意味着7年后,中国可能会有大量居民肺部出现问题。医学专业本硕博连读最短需要8年,届时他们将大有用武之地。

而7年后的2020年,正是十八大报告中预期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年份。显然,没人期望这一年是“咳嗽着的全面小康”,“一边有钱,一边生病”。十八大报告中,“收入翻番”、“美丽中国”、“全面小康”值得期盼,但如果缺少蓝天,它们的意义将大打折扣。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