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肃南县科考发现祁连山最佳观赏冰川

来源: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2013-06-22 14:48:27
分享

张掖肃南县科考发现祁连山最佳观赏冰川
 
祁连山发现最佳观赏冰川科考新闻发布会现场。

2013年6月22日(星期六)上午10时,祁连山发现最佳观赏冰川科考新闻发布会在兰州饭店召开。张掖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泽元,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副所长、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博导王宁练分别介绍有关情况,并与此次参加科考的其他专家: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导马巍,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蒲健辰共同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

近期,由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张掖市联合组成科学考察队,对张掖肃南县大河乡境内西岔河村老虎石沟源的冰川的生态环境与地质地貌以及旅游资源和开发价值进行了科学考察。

张掖地处河西走廊中部,南依祁连山脉与青海相连,北望巴丹吉林沙漠和内蒙古接壤,因位处“国之臂掖”而得名,西汉时设张掖郡,历史上又称甘州;因发挥着“以通西域”的要塞作用而闻名,成为我国古丝绸之路上一颗璀璨的明珠,自古就有“塞上江南”和“金张掖”之美誉。全市128万人,有38个民族,其中分布在祁连山北麓的裕固族是全国独有的一个少数民族。

张掖是坐落在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之上的绿洲城市。祁连山脉是中国地形第一阶梯与第二阶梯的分界线。张掖因位处祁连山北麓,承继于青藏高原与内蒙古高原的过渡分界段,而富集了雪域高原和大漠戈壁的极端地貌;又因中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穿越全境,在广袤的大漠中孕育了连片湿地,形成了河西走廊最大的绿洲带,造就了只有在中国第三阶梯才能看到的南国景观和风韵。沿黑河流域,既可看到冰川雪山、森林草原,又能见着沙漠绿洲、丹霞丘陵,还能领略沼泽湿地、湖泊苇溪。张掖,可谓是把各类自然奇观聚焦在一个镜头里的城市,是自然奇观博园、丝绸古道重镇。

冰川是人类重要的水源,自然界淡水资源大部分是来自冰川。冰川是山区的重要基础,还是研究气候变化的一个重要途径。但现在随着天气的变化,全球变暖,冰川正在逐渐缩小,因此通过对冰川的系列研究,提醒人类要更加关注淡水资源,要有效利用水资源,要时刻保护环境,

黄泽元介绍说,冰川资源是很稀缺的资源,作为旅游资源,开发的价值很大。要把保护和开发统一起来。张掖市一定会请中科院等涉及生态的团队一起来策划保护和开发这个冰川。其次,张掖市会把整个祁连山的冰川统筹起来。张掖是拥有两个国家自然保护区,一是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二是黑河湿地国家自然保护区,这个冰川是祁连山保护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通过规划的实施以及道路等基础设施的完善,能够为游客创造条件去观赏冰川。冰川离县城约三十多公里,但是道路崎岖。张掖市将努力做到最大限度减少对自然的破坏,保持其原生态。

据了解,目前甘肃境内还发现有两处冰川,即七一冰川和甘南冰川。七一冰川是我国老一代科学家现代冰川考察的第一个冰川。甘南冰川是约一万多年前的古冰川,是过去的冰川遗迹,通过研究可以了解到大自然的变迁过程。

据了解,祁连山地区水资源都来自冰川。张掖市位于黑河流域,而黑河上游的水资源80%来自高山冰雪。

冰川除了有观赏价值外,还有很多可供观赏的资源。冰川的前沿遗留地带,冰川消融过程中会形成小小的湖泊,等等都是冰川旅游资源的系统体系。

目前张掖肃南县内发现的祁连山最佳观赏冰川,除了基本的景观外,还有保持完整的分布均匀的第四季冰川作用的痕迹。作为自然冰川保持的比较完整。冰川漂移,冰川作用形成的小湖泊,高山草甸,这些地貌景观都是高山地区特有。山前和山中地带有草原牧场,夏季牛羊成群,植物种类多样。冰川山下有裕固族风情和寺庙文化景观,还有丹霞地貌。

就冰川旅游开发,马巍所长提醒说,冰川的存在对黑河流域的发展很重要,对局部地区的环境影响也不会太大,但必须做可续研究,科学开发。要有科学规划,合理规划利用冰川资源,特别要考虑到未来气候的变化。

黄泽元代表地方政府进行了表态,张掖市将充分利用中科院寒旱专业团队,借助其解决保护和开发的难题。这次邀请中科院冰川专家对肃南县大河乡境内的祁连山冰川进行科学考察,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保护、科学地开发祁连山冰雪资源,丰富旅游观赏内容,推动张掖旅游文化产业快速发展。

就冰川旅游开发,黄泽元介绍说,张掖市将按照“国家金融特许+地方优惠政策=零成本获取国家级旅游景区经营权”的模式,选择张掖大佛寺、焉支山、湿地公园、丹霞国家地质公园、沙漠体育公园等12个景区景点和2个开发项目,将景区经营权、管理权和所有权相分离,通过转让景区景点经营权,吸引经营理念先进、综合实力雄厚的开发者参与景区景点建设,并把转让景区景点经营权所得资金全额返还给投资者,用于景区开发建设,推动张掖旅游业转型升级、科学发展。(记者 薛朝华)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