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农产品专题招商引资推介会喜获丰收

来源: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2013-06-21 19:53:35
分享

张掖市农产品专题招商引资推介会喜获丰收

2013年6月21日上午,张掖市农产品生产加工物流项目专题招商引资推介会暨签约仪式在兰州饭店举行。张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开堂,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泽元,市政协主席徐永成,市委副书记万泽刚,市委常委、副市长陈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康清,副市长张文池参加签约仪式。黄泽元作项目推介,万泽刚主持签约仪式。

推介会上,张掖市与国内外企业和客商成功签订总投资67.9亿元的10个农业产业化项目,分别是:香港东银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与甘州区畜牧兽医局签订投资6亿元的3万头肉牛养殖基地项目,北京四方力欧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甘肃前进牧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签订投资5亿元的2万头优质奶牛园区建设项目,北京天润农业有限公司与临泽县人民政府签订投资2亿元的年加工5万吨番茄生产线两条建设项目,岐黄药业有限公司与临泽县林业局签订投资3亿元的10万亩肉苁蓉种植基地建设项目,陕西春秋庄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高台县人民政府签订30亿元的陕西春秋庄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葡萄酒庄及基地建设项目,张掖绿洲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与高台县人民政府签订投资4.2亿元的高台县绿洲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建设项目,黑龙江客商与山丹县人民政府签订投资5.5亿元的年产5万吨蓖麻油、1万吨十二羟基硬脂酸、1万吨葵二酸生产线建设项目,湖北金泽工贸有限公司与民乐县人民政府签订投资5亿元的20万头高品质肉牛深加工项目,宁夏裕美牧业公司与肃南县人民政府签订投资6亿元的肃南县畜产品综合开发项目,正大集团与张掖市畜牧兽医局签订投资1.2亿元的年产20万吨配合饲料生产线项目。

张掖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农业资源丰富,比较优势明显。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农业耕种条件优越。全市保有耕地380万亩,土壤肥沃,污染少;南北依山,东西狭长,既是天然的动植物疫病隔离区,又是西部农牧业生产的精华地带;全年日照3000小时,无霜期112—145天,农产品品质好;年平均气温5—8℃,昼夜温差大,有利于作物生长。水土光热资源的绝佳、有机组合,使得张掖农产品光合作用充分、病虫害少、品质优良,是全国少有的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也是全国无公害蔬菜生产的理想区域。全市标准化生产面积286万亩,无公害生产达到212万亩,均占到耕地面积的56%以上。长期以来就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瓜果蔬菜生产基地和全省农产品加工循环经济基地。农民科技素质较高。该市连续5年实施30万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工程,有8000多人获得农民技术员职称,1万人取得职业技能鉴定资格证书,14万人取得农村劳动力培训合格证书,农村劳动力普遍掌握2-3门实用技术。广大农民接受新知识、新技术的能力较强,为发展现代农业奠定了坚实的智力基础。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健全。全省首家院士工作站--张掖院士专家工作站挂牌成立,与中国农科院签订院地合作框架协议,同中国农业科学院、中科院兰州分院和兰州大学、甘肃农业大学、河西学院等75个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建立了紧密的经济技术协作关系,储备聘用了大批高科技人才。全市农业科技推广机构达到432个,拥有专业技术人员2086人,农业良种覆盖率达到95%,农业科技应用率达到85%,科技进步在农业增长中的贡献率达到52%。专业合作组织发展壮大。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累计达到1625个,有31个被命名为“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有8个被授予“全省百强合作社”称号,甘州区长绿蔬菜合作社被树为全国典型。农产品外运通道便捷。境内高速公路和连接新疆、内蒙、青海的主干道全部贯通,机场建成通航,兰新高铁开工建设。优越的区位优势、便捷的立体交通,为张掖特色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张掖不断扩大开放开发,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务求实现合作共赢目标。农产品深加工项目方面:依托张掖高原夏菜基地,建设蔬菜育苗中心、尾菜加工、高级食用油生产、紫皮大蒜加工、中药材生产基地项目。依托14万亩脱水蔬菜基地,建设2000吨辣椒红色素生产线项目;依托河西种植甜叶菊1万亩基地,建设2000吨甜菊糖生产项目;依托5万亩洋葱种植基地,建设万亩洋葱种植及深加工项目。畜产品养殖加工项目方面:依托年产各类农作物秸秆230万吨、种植优质牧草50万亩的丰富饲草资源优势,建设畜禽养殖和繁育、肉蛋奶加工、畜禽副产品加工、饲料加工和秸秆开发四个方面约60个项目,加快推进甘州区万头肉牛养殖、肃南县皇家牧业5000亩优质牧草、高台县20万吨配合饲料生产、临泽县万只标准化种羊场、民乐县30万只肉羊屠宰加工等项目。物流配送项目方面:依托张掖丰富的农产品资源和“居中四向”的交通优势,建设张掖高原夏菜批发市场冷链物流中心、山丹县仓储物流中心、民乐县生态工业园区仓储物流中心和中药材交易市场等农产品储藏、外运、配送基地项目。葡萄产业项目方面:依托张掖天然的植物疫病隔离区和培育有机绿色食品的理想区域优势,建设5万亩优质酿酒葡萄生产基地、5万吨葡萄酒生产线和葡萄酒庄;建设设施延后葡萄冷链设施暨包装生产线建设项目,建设3万吨设施延后葡萄冷链设施、3万吨泡沫包装箱生产线。玉米制种后续产业项目方面:依托张掖百万亩杂交玉米制种基地,年产12万吨玉米芯,1万吨糠醛生产能力,以及开发生产糠醇的资源条件,建设5000吨糠醇生产项目。(记者薛朝华)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