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拟打造中华龙文化主题公园

来源: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2013-06-21 19:53:35
分享

嘉峪关市拟打造中华龙文化主题公园

2013年6月21日上午10时,嘉峪关中华龙园项目方案评审会在兰州飞天大酒店召开。嘉峪关市委书记郑亚军、市长柳鹏出席评审会,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常春红出席评审会并介绍中华龙园项目创意、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设计代表伍珊珊介绍中华龙园项目方案。

嘉峪关市地处河西走廊沙漠戈壁,挖掘和利用长城文化、丝路文化、边塞文化、龙文化、水文化等特色文化发展旅游,具有独特的优势。嘉峪关市政府拟保护和利用其境内的讨赖河畔龙王滩遗址,打造龙文化景区使之成为国家重要文化旅游景区。

龙在中华民族的发展历史中已有近万年,龙的形象成为了一种符号、一种意见、一种血肉相联的情感,世界各地华人以“龙的传人”与“龙的子孙”为自称,因此“龙的传人”、“龙的国度”也获得了世界的认同。龙也就成为中华民族的象征。

此次规划的中华龙园总用地面积达116公顷,其中水面及湿地面积26.30公顷,是嘉峪关市深入发掘龙王滩历史文化而建设的遗址保护区。总体结构为“一湖、二林、八大景区、三十六主要景点”,结合地势水路,及讨赖河水利工程建设,运用高科技声光电等科技手段,融合地域文化风情,使园区成为融科研、展示、科普、教育、娱乐、休闲为一体的中华龙文化主题公园,全方位展示龙文化魅力,力图打造驰名中外的中华龙文化研究、学习、传承基地。目前,已建成生态停车场等项目,计划建设龙文化博物馆、中华巨龙广场、西部少数民族风情园、人工湖、湿地公园等。

嘉峪关市借助龙在中国文化中的重要的地位和影响,不断提升嘉峪关文化软实力,进一步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全面推进旅游产业的发展。

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会副会长、龙文化专家王东认为嘉峪关市中华龙园项目方案总体好,立意高远。他说,甘肃是龙文化的重要发源地,龙是文化意义上的传承,创造了长达一万年深入人心,成为万年的文化符号,龙是中国梦的原生态,也是中国信仰体系发展的标志性图征。(记者 薛朝华)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