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C银翘片在港遭预警 药品市场监管再遭质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6-20 09:19:15
分享

维C银翘片在港遭预警 药品市场监管再遭质疑

18日,香港卫生署呼吁市民不应购买或服用一种标示为“维C银翘片”的口服产品,该产品信息显示其为深圳同安药业有限公司生产,可能含有多种已被禁用的西药成分。中新社发刘冉阳 摄

中新网6月20日电 (财经频道种卿)18日,香港卫生署呼吁市民不应购买或服用一种标示为“维C银翘片”的口服产品,该产品信息显示其为深圳同安药业有限公司生产,可能含有多种已被禁用的西药成分。这是继今年3月广药子公司生产的维C银翘片被曝含有剧毒成分后,又一起质疑大陆中成药质量的事件。近年来,中药材原药残留大量的砷、汞等有害物质,引起消费者恐慌。

维C银翘片在港遭预警

6月18日,香港卫生署呼吁市民不应购买或服用维C银翘片,该药品可能含有多种未标示及已被禁用的西药成分,服用后可能危害健康。此药品已致一位香港女市民产生不良反应。

不仅如此,涉事药品含有两种未标示及已被禁用的西药成分非那西丁和氨基比林,但在产品包装标示的成份,包括国家药监局允许添加的维生素C、对乙酰氨基酚及马来酸氯笨那敏并未被验出。也就是说涉事药品根本就没有维C银翘片应有的成分和药效。

根据香港卫生署提供的图片显示,图中维C银翘片生产厂家为深圳同安药业有限公司。而目前仍无法确定该药品是否就是同安药业生产并销售的,并且如果其成分与标准药品成分差别甚大,也不排除是大陆非法制药厂商生产的假药的可能。

对此,深圳同安药业有限公司有关人士在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卫生署公告所示药品并非其生产,而卫生署声明中所称“非那西侗和“氨基比林”两种西药成分,从未在其生产中使用过。

该人士告诉记者,维C银翘片是同安药业最大的品种,对其总销量贡献占比约在40%~50%。就在18日上午,深圳市药监局已派工作组进驻深圳同安药业有限公司,后者通过向广东药监局申诉,将通过国家药监局与香港卫生署沟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