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旬老人走百里卖麦秸 民工含泪买下称想起父亲

作者:郭致远 文图 来源:大河网
2013-06-17 09:14:13

7旬老人走百里卖麦秸 民工含泪买下称想起父亲

  老人带的烤饼路上吃

100公斤麦秸秆装车、上面覆盖着塑料膜,年近七旬的老人弓身穿行街头,拉着它们显得颇为吃力!昨天下午,在郑州市嵩山南路,一位等活的民工目睹此景心头泛酸——老人的境况,极像父亲当年辛苦操持家庭;他赶紧掏钱买下麦秸,让老人回家。

年近七旬老人徒步百里卖麦秸

“商量了一二十分钟,老人勉强同意我收购麦秸。”昨天下午5时30分,在嵩山南路与政通路交叉口,大河报记者看到郭铁山和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人,合力拉着满架子车的麦秸,往路边树荫下停靠。满车麦秸上,覆盖着塑料膜,车身下方挂着一个自制的布袋子,里面装着饭锅、烤饼、水等。这些家当,是老人顶着烈日销售麦秸途中,饥饿时用来填肚子的。

老人皮肤黝黑,上身赤裸,一条泛黑的毛巾搭在肩上,额头上冒出汗水,就抓着毛巾抹一把。脚穿一双帆布鞋,鞋帮处缝了几个补丁。老人精神饱满,一开口说话就露出仅有的3颗牙,拿着郭铁山买的水,老人一口气喝下半瓶。

据老人介绍,他叫张学武(音),今年68岁,是新郑市龙湖镇翟家寨村人,膝下没有儿女。两个胞弟,都成家了。6月16日早上,他把承包的责任田里收割过后的麦秸装上架子车,想拉到原阳县一造纸厂销售,“麦秸有100公斤,每公斤5毛钱。一个人除了填饱肚子,基本上不花啥钱。年龄大就会得病,手里得有点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