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北京的群租烦恼:6平方米的坐式生活

作者:赵莹莹 吴薇 来源:北京晚报
2013-06-14 16:34:48

傍晚6点,西三环六里桥东,车水马龙。这里的长途汽车站,每天都会运送来身背大包小包的外地客,满怀憧憬与新奇踏入这个城市。

1990年出生的南方男孩叶佳(化名),每天都会夹杂在川流不息的人群中,穿过一条小吃街和一个小区,走向一栋老式高层住宅。这里,有个6平方米的空间是他落脚北京的“家”。

6平方米的坐式生活

再过16天,叶佳就大四毕业了。很幸运地,实习一年的单位同意录用他,让他得以“留守”北京。两星期前,叶佳从中介公司那租下这套不足6平方米的房间。

说是房间,其实是入门处的厨房,左边的“墙”是一块空心隔板,“房门”是木板加一把小铜锁。唯一的透气口,是挨着天井的一扇玻璃窗。

房间内的家具更简单:一张1.2米宽的单人床、一张80厘米的刨花板书桌和30厘米的塑料衣柜,便占满了整个房间。屋里唯一的电器就是他的笔记本电脑。

“您就坐床上吧,没地方摆椅子,也不喊朋友来。”床是叶佳的全部活动空间。每天下班,关上门,他就坐到床上,打开电脑上网、聊天。

整个屋子是两室一厅的正规居室。除了厨房,客厅和主卧也分别隔成了两个房间,不到60平方米的空间内,住着6户人家12个人:叶佳的隔壁,是一对母女;其余四间房,则分别住着一对情侣、两个在私企打工的姑娘、三个餐厅招待员和两个不明职业的女孩。平时总在卫生间相遇,可彼此间从不打招呼。

“我租的时候算毕业季,涨了点,月租金900元。”和他差不多大小的隔壁,因为租客来得早,中介只收了800元月租,主卧和次卧分别是1800元和1300元。一个月,整套房的租金就有6400元。“唯一的好处是不收中介费,但每月有30元的清洁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