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奢侈品消费大降温:公款消费受遏 炫富败火

作者:赵鹏飞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06-14 08:51:38

促消费需体制创新

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2011年人均GDP排名中,中国名列第86位。而与之相对应的却是,中国已经取代日本成为第二大奢侈品市场,仅次于美国。专家建议,抓住“八项规定”出台后我国消费观念出现重大转折的时机,推动消费结构转型升级,倡导适度消费和可持续消费。

“目前公款消费受到严格限制,以‘炫富’为目的的消费行为也有所降温,正是通过政策引导,培育自主品牌,倡导适度、可持续消费的大好时机,而中等收入群体将是这部分产品的主力消费人群。”商务部贸易研究院消费经济部研究员赵萍认为,服务消费是消费升级的方向,需要从打破体制机制障碍入手,加以培育。

“从供给和需求两个方面来看,一是要积极培育和扩大大众消费,过去倚重公款消费的行业已经受到冲击,今后要从提高居民收入入手,积极扩大居民消费;二是不同行业要针对具体情况,瞄准市场、细分客户,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 荆林波说。 本报记者 赵鹏飞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