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重要论述引向深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6-13 23:38:23

中国日报网北京613(记者 吕冰)最高人民法院今天召开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会议,交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重要论述情况。周强院长主持会议并讲话,要求紧密联系实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重要论述引向深入,推动人民法院工作再上新台阶。

周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的丰富和发展,为人民法院工作指明了方向和道路。各级人民法院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在前段时间集中学习的基础上,紧密联系实际,把学习活动引向深入。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深刻把握司法为民宗旨,深刻把握公正司法的根本要求,深刻把握深化司法改革、推进司法公开、规范司法行为、改进司法作风等工作要求,为做好新时期人民法院工作打下坚实思想基础。

周强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重要论述引向深入,必须在推进公正司法上取得新成效。要始终坚持依法独立公正审判,切实抓好执法办案第一要务,提高审判质量和效率,坚守防止冤假错案底线。要坚持司法为民、服务大局,深入分析审判执行工作情况,及时向有关方面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司法建议。要深化司法公开,建设庭审公开、文书公开、执行公开三大平台,推进裁判文书上网工作,进一步提高审判工作透明度。要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积极稳妥地推进司法体制和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切实解决好影响司法公正的体制机制弊端和突出问题。要坚持科技强院,推进法院信息化建设,向科技要质量、要效率。要进一步推进法院队伍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持之以恒地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确保法官清正、法院清廉、司法清明。要努力夯实基层基础,加强基层法院特别是人民法庭建设,为基层办实事、解难事,关心关爱基层法官,加大对基层工作的支持保障力度。要加强新闻宣传工作,尊重司法规律和新闻规律,满足群众知情权,促进依法独立公正审判与舆论监督良性互动,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要加强司法理论研究,为推进公正司法提供理论支撑。

周强强调,要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做好法院工作的责任感、荣誉感、使命感和机遇意识、忧患意识,始终保持法院工作正确方向和良好的精神状态。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作为对法官进行培训的重要内容,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其他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即将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牢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结合起来,与法院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努力做到内增凝聚力、外树公信力。要切实加强对地方各级法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重要论述的指导,推动全国法院工作实现新的发展。

最高人民法院在京院领导和31个局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沈德咏常务副院长和政治部徐家新主任谈了学习体会,31个单位分别汇报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重要论述的情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