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黄鸭设计者斥抄袭愚蠢:内地版全是山寨

作者:张杰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6-07 10:14:01
分享

大黄鸭设计者斥抄袭愚蠢:内地版全是山寨

“大黄鸭”现身武汉汉南碧桂园记者陈卓摄

大黄鸭设计者斥抄袭愚蠢:内地版全是山寨

西安大黄鸭

大黄鸭设计者斥抄袭愚蠢:内地版全是山寨

佛山版大黄鸭

大黄鸭设计者斥抄袭愚蠢:内地版全是山寨

东莞大黄鸭

今年五月开始在香港维多利亚港展出的大型橡皮黄鸭是由荷兰艺术家弗洛伦泰因·霍夫曼(Florentijn Hofman)设计的,自展出以来,这一风靡全球的可爱大宝宝在中国掀起了黄鸭热,但随之而来的山寨行为也让原创设计者愤怒,近日来国内多个城市接连出现山寨“大黄鸭”,为此荷兰媒体“荷兰在线”专门联系了霍夫曼,这位“大黄鸭”的设计者和版权拥有者表示,“我绝不会容忍这种抄袭行为。”

在“荷兰在线”记者告知霍夫曼山寨大黄鸭已经以各种姿态出现在中国的近十个城市时,霍夫曼似乎并不知情,他略带惊讶地说:“真的吗,我所知道的只有武汉的山寨大黄鸭。”

当被告知,这几天包括《人民日报》和新华网等中国官方媒体都纷纷发文点评山寨大黄鸭现象,大批网友也在网上表达了对这种山寨行为的厌恶,并为中国人创造力的缺失感到痛心时,霍夫曼说:“很高兴人们现在有这样的觉悟,他们的观点我也同意。”他还专门表示, “中国只有通过创新才能最终强大,这种抄袭只能是暂时的。我们需要人们站出来对这种抄袭行为进行抗议。”霍夫曼表示,当大黄鸭上个月抵达香港后,那里的人们对“大黄鸭”的原创性表现出的欣赏让他感到欣慰。“象武汉那样的山寨行为只会带来坏的影响,会让人们变得愚蠢,由此产生恶性循环。”

据霍夫曼介绍,正版大黄鸭全世界只有十只,都是经他亲自授权制作,由他最终决定其去向。到目前为止,中国大陆还没有一只正版的大黄鸭。“我的大黄鸭是一件艺术品,所有的正版大黄鸭都是我亲自授权厂家制作的,然后由我决定运往那里,”这位荷兰艺术家解释道,“它是一件非卖品。如果哪个城市或公司对大黄鸭感兴趣,可以和我联系,我会权衡对方是否具备条件将大黄鸭安全地运过去,最终由我作决定。”他还透露,中国大陆已有城市和他取得了联系,有意向引进正版大黄鸭。

12年前,刚刚从艺术设计学院毕业的霍夫曼想出了这只憨态可掬的巨型充气大黄鸭。初衷是让这只可爱的大黄鸭将友爱、快乐和愉悦传递出去。2007年,这只大黄鸭从荷兰出发开始了世界之旅,五大洲的海洋成了一只巨大的浴缸,它所到之处都受到了各年龄层人们的欢迎和喜爱,“它打破了疆界,传递了友谊,让全世界成了一家人,”霍夫曼说。

最后,霍夫曼表示他对中国出现的抄袭行为绝不会容忍,“我会跟踪事态的发展,并考虑如何采取行动,不排除诉诸于法律。”(记者张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