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七环路”2015年通车 将有效缓解六环货运压力

来源:北京晨报
2013-06-06 08:45:08

昨天,记者从交通部门获悉,北京至廊坊新建密涿高速公路已获批,预计将在2015年前建成通车。届时,北京将形成由密涿高速、张涿高速、京承高速、京化高速、张承高速共同组成的环绕北京市的高速路段,形成北京的“大外环”,这条大外环将取代曾经提出的“七环路”,有效缓解过境交通带来的压力。

北京境内仅84公里

北京“大外环”高速公路,又称京津冀环线高速公路,规划总里程约940公里。其中北京段途经密云、平谷、通州和大兴4个区县,总长84公里。

据首发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条大外环的北京段是密涿高速,在京分为两段:一段从密云到平谷,然后上河北三河又进北京从通州到大兴,最后再出北京。该项目预计投资280亿元,何时开工还未最终确定,预计2015年前后通车。

据了解,目前河北省境内已建成通车廊坊至涿州段、北京至新疆高速公路河北段、张家口至承德高速公路张家口至崇礼段、承德至唐山高速公路承德至兴隆段、张家口至涿州高速公路张家口段,共约335公里;在建项目包括张家口至承德高速公路崇礼至承德段、密云至涿州高速公路廊坊至北三县段、张家口至涿州高速公路保定段,约445公里;拟建承德至平谷高速公路,约70公里。

将缓解六环货运压力

目前北京五环路已严禁大货车通行,六环路成了大货车过境的主要通道。如果2015年“大外环”能建成通车,六环路目前所承担的过境通道功能将会逐渐分流。据悉,“大外环”将连接12条高速公路和10条一般国道,所有过境车辆可以快速“绕城”而去。

据悉,“大外环”串联起涿州、廊坊、大兴、通州、三河、平谷若干个重要城市和城镇,北京市民若想周末出门旅游,路途时间也将大大缩短。比如从北京去白洋淀,现在要走两个多小时,今后驾车从玉泉营出发,1小时左右便能到达目的地。(记者陈琳)

5月22日,京冀两地签署《北京市—河北省2013至2015年合作框架协议》和十一个专项协议,加快区域一体化进程,着力打造首都经济圈。其中就包括“推进北京大外环高速公路建设,尽快形成环北京的高速通道。大力推进北京与河北省环京县(市、区)公路规划对接工作”。

需要注意的是,“大外环”并不是传说中的“老七环”。北京1993年版总体规划中曾有过“七环路”的考虑,但由于这条规划公路无法承担足够的运输功能,并未被规划为高速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