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7名副市长督战防汛 要求城区少泡车不死人

作者:文静 来源:京华时报
2013-05-29 09:47:18

遇暴雨可视情况停课停工

按照方案要求,为确保及时了解雨情,全市各级防汛指挥部均建立与气象部门的会商制度,同时启动与周边省市、部队和机场、气象部门的沟通合作,成立气象专家组,定点定时定期会商,做到发布降雨量级、强度、分布及时准确。

昨天,有关气象专家表示,经过多个部门的气象会商显示,今年北京市的汛期雨量总体比常年偏多两到三成,极端天气和局地降雨发生概率极高。

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汛情会商制度相比原来的制度更加完善和制度化。也就是说,全市性的汛情预警将通过市防汛办根据气象预报和雨水情信息,拟定汛情预警级别,负责发布蓝色和黄色汛情预警。而橙色和红色汛情预警将报请总指挥部批准后发布。

据悉,按照方案的要求,局部发生暴雨时,相关区县有权根据情况,决策发布相应预警,同时警示市民不宜外出、不宜旅行、不宜户外活动;警示单位不宜举办大型活动,可视情况调整作息时间,必要时可停课、停业、停工、停产,相关区县应采取封路等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

10个督查组督促防汛工作落实

为确保防汛工作到位,本市设立10个督查组,采取综合督查和重点督查等方式,重点对立交桥、轨道交通、城市排水、景区景点、泥石流易发区、城市低洼院落、地下空间、城市生命线、物资保障、防汛演练等主要部门的防汛工作进行督查。

市防汛办相关人士介绍,通过第一次的督促检查和对接来看,各区县的准备工作已经全部落实,检查中发现的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正在整改。

此外,本市近期按照“有雨无雨按有雨准备、小雨大雨按大雨准备、白天夜晚按夜晚准备”的原则,从最不利的情况出发,做好最充分的准备,目前一些重点区域都启动了防汛演练工作。

据悉,为确保汛期安全,目前本市正全力推进500公里河道的治理和64座雨水泵站的升级改造工程,力争在雨季多留水、多蓄水。

>>对话·北京市防汛办主任、总工程师 王毅

中心城区要求

少泡车不死人

京华时报:成立7个防汛专项指挥部能起到什么作用?

王毅:一旦某处发生危险,可以更科学地处置。我举例说下,比如城市地下管线,供水供电供热等部门都在其中,这个由市市政市容委统一牵头组建,这样暴雨来袭,一旦哪里停水停电出现了问题,这些专业的部门都在其中,能够做到及时处置问题,抢险更及时。

京华时报:7个专项指挥部与防汛指挥部是什么关系?

王毅:都统一归北京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领导,出现不同的问题时,我们会组织相应的专项会议来研究解决问题。

京华时报:七名副市长带队督战防汛,此前有无先例?

王毅:原来没有这样,北京市之前的防汛指挥部是由北京市市长担任总指挥,一个主管的副市长担任副总指挥。但今年的防汛领导力量全面提升,七名副市长全部上任带队,常务副市长担任防汛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主管水方面工作的副市长担任执行副总指挥,其他五名副市长也分别带队,担任副总指挥。

京华时报:北京加强与周边省市的气象会商如何体现?

王毅:这个制度以前没有明确强调过。在以往的汛期,北京市气象局会有相应的天气月报、周报,今年我们开始跟海河流域气象中心沟通,而且会将原来的仅仅气象层面的沟通,提高到防汛指挥层面,这样会商的结果和天气的预警都将更科学。

京华时报:今年的防汛目标,可理解为“不死人”吗?

王毅:是这样的,我们的防汛工作有很多具体的情况,山区、城区都有不同的要求,比如中心城区的要求是“少泡车、不死人”,比如山区是“力争不死人,杜绝群死群伤”。

>>汛期值班电话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值班电话:68556156

电话传真:68556155

本版文字除署名外均据京华时报记者 文静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