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广高铁6月1日起可直接刷二代身份证进站

作者:金可 来源:北京日报
2013-05-24 08:42:20

记者日前从北京铁路局获悉,自6月1日起,使用二代身份证网上购票的京广高铁旅客,可直接刷二代身份证进出车站。

其实,刷证进站在京沪高铁及京津城际线上早已实行。自京广高铁开通,北京西站就已更新了进出站检票闸机。安装之初,新闸机就具备刷取二代身份证的功能。但由于京广高铁沿线其他车站有些尚未安装新闸机设备,所以并没有全线开通验证进站的功能。

此次开通的可刷证进出车站均为京广高铁正线车站,其中涉及北京铁路局管内10个车站,分别为北京西站、涿州东站、高碑店东站、保定东站、定州东站、正定机场站、石家庄站、高邑西站、邢台东站及邯郸东站。

目前,旅客到站郑州站、汉口及郑州东(不含)至西安北间车站暂不具备检电子票条件。因此旅客下车站为郑州、汉口及郑州东(不含)至西安北间车站时,还需换取纸质车票乘车。

铁路部门提醒旅客,通过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购买的车票,在未换取纸质车票之前均为电子车票。成人和儿童用同一身份证买票时,仍需换票后方能进站;学生、残疾军人票等需要核实优惠证件的票种,不能使用电子车票进出站。

刷二代身份证进站乘车的旅客如需报销车票,在出站检票后可持二代证打印发票,票面打印“已检”字样;也可在所购车票开车之日起30日内,凭购票时所使用的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在自助售票机上打印乘车凭证。(记者金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