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遭遇“二十年一遇”特大暴雨 积水最深达5米

作者:钱瑜、吴国颂、詹燕超、黄珏 来源:羊城晚报
2013-05-23 17:04:17

21日晚至22日,珠海遭遇“二十年一遇”大暴雨,当天珠海全城大面积水浸,交通堵塞,大部分公车停运,学校全天停课。

积水最深超过5米

22日2时45分珠海市气象局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据珠海市统计数据显示,全城最大降雨出现在吉大,录得雨量407.3毫米;拱北357.4毫米;香洲318.9毫米;西区最大降雨在金湾区机场录得雨量258.8毫米。

22日上午,珠海成了名副其实的“海”:多条公路变成河道,拱北莲花路水浸达到1米多深,不少小汽车直接被淹没;翠微某居委会水浸至大腿处;拱北口岸地下巴士站水淹至少1.5米深,商铺被淹;吉大九洲小学“一片汪洋”;金湾机场也因积水变成“海湾”。

据香洲区政府统计数据显示,明珠路地下通道积水一度超过5米。

22日上午,一名20多岁男子被发现在香洲紫荆园门口死亡,目前无法确定是否与暴雨有关。

珠海市三防指挥办负责人表示,“5·22”特大暴雨是珠海自2001年以来最大的降雨。受暴雨袭击,珠海市低洼路段水浸严重。“正在建设或是刚完成建设的地方受暴雨影响最大,因为排水等相关措施并未完善。”珠海市三防办一位负责人说,目前政府相关部门已出动人员加强排水,并把千余名村民转移到安全的庇护所。目前有700多名受灾群众已被转移至珠海市九中体育场。

山石滚落十车被砸

由于珠海当天悬挂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根据《珠海市防御气象灾害规定》,全市幼儿园、中小学、大专院校停课。记者从珠海一些中小学校了解到,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发布后,不少学校就将停课消息通过手机短信方式发给家长,而今早抵达学校的学生也按照要求被妥善照顾。为保证学生安全,暴雨红色预警更改为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后,全市学校继续停课。

22日早上记者从珠海公交巴士公司获悉,珠海受暴雨影响,道路水淹情况严重,大部分公共汽车已经停运。停运的车辆主要为来往西区和市区的公共汽车。其他路线的公共汽车也受到不同情况的影响。

据珠海机场方面消息,21日晚到22日上午已有多架飞往珠海的航班备降他地,21日晚航班基本被取消进港,并有多架航班延误取消。22日10时30分后,机场开始为部分延误航班安排起飞时间。另外,珠海地区共有5条10千伏供电线路保护动作跳闸,导致部分区域用户停电,目前抢修人员已到故障现场展开紧张抢修。

22日凌晨4时左右,受暴雨影响,珠海香洲区华南名宇小区发生山体滑坡事件。羊城晚报记者当日上午赶到现场时看到,该小区背后的山体一角滑坡,面积约300平方米,由于巨石和树木被席卷而下,刚好砸中停在下面小汽车,经小区统计,共约10余辆车被压,4辆车被埋。其中一辆面包车受损严重,车头已经完全淹没在土石中。此外,斗门区也有两处山体发生滑坡,但无人员伤亡。

四千群众成功脱困

受暴雨及路面积水影响,22日早高峰时段珠海市多条道路发生交通拥堵,由于积水过深,路面湿滑等原因,各路段轻微事故比平日增加三至四成。

截至22日下午6点,珠海市三防办发布消息称珠海市转移被困群众达4000多人,全市各级接险情并处理200多宗;因灾直接经济损失2000多万元。珠海市出动三防应急人员约4500人,出动橡皮艇20艘,抽水泵15台。珠海市气象台于22日10时20分将暴雨红色预警信号降为暴雨黄色预警信号。珠海市三防指挥部负责人表示,珠海市已转入群众安置求助,道路疏通、受淹区域清扫工作,并会做好防御暴雨的后续工作。

为何这次水浸特别严重,珠海市三防办相关负责人说,一是因为地势原因,例如南洋埔地势低洼,又处于凤凰山下游,周围雨水出现倒灌;二是暴雨强度实在太大,而“城中村”或是工程建设过程中,排水比较薄弱。记者  钱瑜、吴国颂、詹燕超、黄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