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理州巍山县以特色促旅游产业跨越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5-23 11:23:46
分享

云南大理州巍山县以特色促旅游产业跨越发展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位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南部,拥有十分丰富的旅游资源。近年来,巍山县抓住省州实施“两强一堡”、滇西中心城市“1+6”战略及旅游“二次创业”的有利契机,依托南诏历史文化,整合现代旅游资源,立足民本、挖掘古意、争创特色、激发游兴、注重闲情,借助南诏古国光辉灿烂的历史文化资源促进综合型立体式现代旅游产业跨越发展。

立足南诏历史,深入挖掘古意。巍山是南诏国的发祥地,曾是云南乃至祖国西南、东南亚的政治经济文化“桥头堡”。南诏国传位13代,历时254年,几近与唐朝相始终。南诏政权学习中原文化、引进先进技术、促进发展经济,是中国西南地区存在过的延续时间长、辖区广、影响大的一个地方民族政权。南诏文化,是多元复合型文化,处于“亚洲文明的十字路口”。中原文化、氏羌文化、藏文化及南亚、东南亚文化等外来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形成了“兼容开放、宽和温馨、和谐诚意、忠勇坚贞、文明图强”的南诏文化。南诏国给后人留下了众多弥足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文物古迹遍布全县各地,迄今为止,巍山共有馆藏文物3000多件。不可移动性文物古迹有200多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58处,其中国家级2处,省级4处。在加快现代旅游产业的进程中,该县深入挖掘南诏国的“古”意,助推旅游文化产业跨越发展。

立足本土文化,全面展示特色。巍山文物荟萃,有国家级森林公园、道教名山——巍宝山,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民间扎染艺术之乡、彝族打歌之乡,有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上海大世界吉尼斯纪录最长面条、人工栽培最高山茶花树,拥有“中国最佳魅力名县”、“发现中国”金奖魅力小城等多项桂冠,是大理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有修建于明洪武23年的拱辰楼、保存完好的古城古建筑群、南诏土主庙等一大批历史实物形态,以及延续千年的土主崇拜,源远流长的彝族打歌、洞经音乐、扎染艺术、火塘文化、马帮文化,独树一帜的雕刻、绘画艺术等众多和谐生态文化。近年来,该县整合文化旅游、节庆旅游、景区旅游资源,全面展示地方旅游特色。成功举办了2007年—2012年中华彝族祭祖节、首届南诏文化节、首届和第二届“美食大理品味巍山”中国大理巍山小吃节、传统火把节和开斋节等节庆活动,着力挖掘、展示南诏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打造巍山小吃街,集历史遗迹、文化街区、文化园区、风景名胜于一体的历史文化旅游目的地初步形成,旅游形象进一步提升,“探源南诏、品味巍山”的旅游主题更加鲜明。

立足旅游开发,大力激发游兴。一是加大促销力度。先后组织参加了多届上海国际旅交会、第五届中国餐饮产业发展大会暨第六届中国(北京)餐饮食品博览会;参加红河流域生态文明国际会议、中央电视台《民歌中国》栏目录制《打歌之乡——巍山音韵》电视节目;与云南省十六大旅行社签订组团到巍山的合作协议,开通官方旅游微博。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宣传促销工作,巍山旅游文化品牌吸引力明显增强,大大激发了外来游客的“游”兴。二是优化旅游环境。投资2000万元完成了巍宝山景区步行游道洞等9个文物古建的维修工程建设。投入1000多万元完成了巍宝山南诏土主庙的扩建维修工程,投资1200多万元完成了景区公路的扩建工程,投资400多万元完成了斗姆阁维修重建,景区旅游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三是提升服务水平。扎实抓好高星级酒店建设,初步形成了以高端酒店和特色客栈为龙头,以中低档酒店为补充的酒店服务体系。投资1.5亿元的雄诏大酒店已于今年2月开业运营。投资5500万元的云烟印象烟庄和投资4800万元的县城游客服务中心正在实施,投资6000万元的南国花园酒店正在开展前期工作。以创建国家4A级旅游区为载体,提升旅游服务水平,从2012年起,县财政每年安排资金500万元,专项用于文化旅游发展及创建工作,2013年将完成巍山古城、巍宝山国家4A级旅游区创建工作。

立足城乡统筹,切实注重民本。依托境内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结合文华山片区低丘缓坡开发利用试点项目,充分体现民本思想,挖掘整理南诏文化,促进旅游与文化互动融合。与云南丹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巍山县巍山古城保护性开发合作协议项目合作意向书》,总投资6.6亿元对巍山古城文庙片区进行保护性开发,一期工程已完成,二期工程正在实施中。与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巍山南诏国项目投资协议,项目占地面积4100亩,总投资87亿元。将着力打造“南诏王宫、南诏古都、彝族故里”三大品牌,计划在巍山古城东边文华山片区打造“南诏王宫”和南诏市井街区;在山龙 山于 图城打造“南诏第一座都城”遗址公园;在全国道教名山巍宝山打造中华彝族祭祖圣地,整个项目以“哑铃状”布局,形成“一宫、一区、一城、一园”的南诏文化展示体系。

立足巍山实际,充分体现闲情。注重文物保护,体现古城“闲”情。按照“科学规划、保护古城、开发新区、提升县城”的整体思路,先后完成了《巍山县城总体规划》、《巍山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和部分重点保护区域修建性详细规划、历史文化名城协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历史文化保护区历史建筑古民居传统街坊保护设计等规划编制工作。加强文物古建保护管理工作,先后对拱辰楼、星拱楼、文昌书院、昭忠祠、东岳宫、刘家宅院等作了重点保护维修,拱辰楼、等觉寺及双塔、玉皇阁及文华书院3处古建筑通过了国家文物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评审,正等待国务院审批。对158院古院落进行登记管理,挂牌保护。投资1.5亿元,完成了县城15条街道的恢复性建设、南诏文化广场建设、8条街道临街建筑风貌整治、古城文庙片区保护性开发、绿色古城和古城亮化工程建设。按照“建设新区、保护古城”的思路,将古城内的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设施和行政办公的职能有序外迁,实施了巍山一中、县人民医院搬迁工程,新建了北隅小区、文献新区、南诏新苑等商住小区,启动了文华山片区开发建设。让游客能在古城中充分感受到清幽、淡雅、古朴、缓步伐、慢节奏的闲情逸致。由于目标明确,措施有力,工作扎实,巍山县旅游文化产业实现了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