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民间艺人手工绝活集中展示(图)

来源:国际在线
2013-05-23 11:23:46
分享

【大理】民间艺人手工绝活集中展示(图)

剑川县曾岳辉的木雕作品《神龛》荣获木雕类一等奖

今年三月街期间大理州文产办、州旅游委主办,大理学院、州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承办组织了“大理州首届民族旅游工艺品创作设计大赛”,挖掘并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集中展示民间艺人现场手工绝活。本届参与评比的民族工艺品种类以最受欢迎的剑川木雕、鹤庆铜器、巍山扎染等手工艺制品为主,大赛共征集到木雕、银铜器、大理石等14项1600多件参赛作品,评出一二三等奖共83件。

4月25日上午,笔者来到了民族旅游工艺品创作设计大赛展销厅,在展销大厅荣获木雕类一等奖剑川县段国梁的作品《四季花鸟》、曾岳辉的木雕作品《神龛》,以及巍山县兴巍扎染厂熊文杰的扎染《美梦床单》等各类传统的民族工艺品使人目不暇接。

大理州文产办主任汤培德介绍,大理州是云南省工艺美术资源最富集的地区,有大理石、扎染、剑川木雕、鹤庆银铜器、刺绣、核桃壳工艺品六大优势品牌,有8个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5人,省级传承人73人。工艺美术行业经过多年的努力,在继承传统、融入当代、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实现了转折、变革和初具规模的产业化发展。此次大理民族旅游工艺品创作设计大赛不仅是大理州首次举办,也是云南省地州一级首次举办的工艺品创作大赛。这次大赛集合了很多比较有代表性的作品,对提升本土工艺美术创作设计水平,挖掘民族民间工艺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为进一步推动大理州工艺美术行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实现行业在更新、更大、更高层面上的提升和发展,大理州于2012年12月在全省州市中率先成立了工艺美术行业协会。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