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带令”后香港奶粉进口量不跌反升

作者:尹世昌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05-23 10:32:57
分享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香港奶粉“限带令”生效后,奶粉进口量不跌反升。业内人士认为,这说明“限带令”未能起到政策预想的“打击水货客”的作用。

香港特区政府今天证实,根据政府统计处的资料,实施奶粉“限带令”后,3月香港婴幼儿奶粉进口量约为370万公斤,比奶粉“限带令”前的月均360多万公斤略有上升。统计处说,4月的数据仍在整理当中。

香港36个月以下婴幼儿配方奶粉的进口量,在2006年至2008年大致保持每年1500万公斤的水平。此后需求激增。2012年,配方粉进口量增至4400万公斤,扣除转口200万公斤,每年香港奶粉销量约3000多万桶(900克/桶)。

今年3月1日,香港开始限制离境携带婴幼儿配方奶粉。港九药房总商会理事长刘爱国曾对媒体表示,“限带令”生效以来,奶粉商的销量下降约两成。政府提供的最新统计数据证实,销量其实并未受影响,反而有所增加。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限带令”生效后,本地需求得到满足,有人认为是“限带令”发挥了作用,但政府的统计数据显示销量未受影响,说明“限带令”并非供需平衡的功臣,而是供应商增加了供应。水货客带往内地的配方奶粉数量与此前大致相当,出台“限带令”打击水货客、保障本地供应的政策目的并未达到。(尹世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