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榜书协会成立

来源:中国日报河北记者站
2013-05-22 17:50:19
分享

5月18日,河北省榜书协会在省会石家庄正式成立,近百名协会会员参加了成立大会。大会讨论通过了《河北省榜书协会章程》,选举李忠文为协会会长。

据介绍,经过长期发展,榜书已发展成为一门重要的书法艺术门类,榜书爱好群体和个人越来越多。据不完全统计,仅石家庄市爱好榜书的群体就有50多个,人数超过5000人,粗略估计,河北省榜书群体至少1500个,人数达10万之众,且逐年递增。

目前山东、河南、西藏、上海等地已成立榜书协会,根据河北省榜书发展实际,适应广大榜书爱好者迫切需求,河北省榜书协会应运而生。协会将加强协调自律,通过科学交流,不断增强活力,推进河北省榜书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榜书历史悠久,古曰“署书”,又称“擘窠大字”,据《泰山》、《琅邪》、《峄山》、《会稽》刻石和文献记载,秦朝李斯是史上第一位榜书书写者,汉丞相萧何是第一位运用榜书艺术装饰帝王宫殿的人。千百年来,榜书从赞颂帝王功德发展到题写士人宅第、庙宇、关隘要塞、城楼、园林景观等,最后进入了寻常百姓家,商店招牌、单位门牌、匾额、摹涯石刻等,发展成为一个单一的书写门类。

实习编辑:牟楠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