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家庭建设,促进家庭幸福——‘国际家庭日'中国行动”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5-15 19:03:44

2013年5月15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清华大学公共健康研究中心在北京开展了“关注家庭建设,促进家庭幸福——‘国际家庭日’中国行动”,发布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支持的《人民幸福“中国梦”——中国家庭幸福发展指数研究》和《家庭幸福指数国际对标研究》两个项目报告。同时邀请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专家、教授以及吉林省长春市、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河南省鹤壁市、江西省赣州市人口计生委的领导,以“关注家庭建设,促进家庭幸福”为主题进行了座谈研讨。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理事长赵炳礼出席活动,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文庄主持会议。来自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机关、直属联系单位负责同志以及社会学者、爱心企业、新闻媒体和大学师生等15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与会者认为,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加强锻炼并保持适度的体重,与父母、爱人、子女保持和谐亲密的关系,为孩子、老人创造一个温馨、幸福的家庭氛围,愿意帮助他人和信任他人,谨慎对待婚姻、不轻易离婚等行为,更有助于增进个人和家庭的幸福感。

与会者强调,政府在幸福家庭的建设中责无旁贷。建立完善普惠性、有效性、重预防的医疗保障体系,培养心理咨询与社会工作专门人才进行专业的社会干预,逐步强化面向家庭需要的、依托社区的休闲健身和康复照料功能,建立个人意愿和社会诉求通畅表达的平台与渠道,宣传正确的价值观,建立完善的法制,树立良好的社会风尚等行动,都可增进个人和家庭的幸福感,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围绕“文明、健康、优生、致富、奉献”主题,深入开展创建幸福家庭活动,将有效调动政府部门、群众团体、社会组织和企业力量,促进有利于提高家庭发展能力的经济社会政策不断完善,切实解决城乡家庭在生产、生活、生育以及养老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的开展,顺应了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为实现“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配合“国际家庭日”中国行动,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在5月15日零点,正式启动了《我的家庭之幸福时刻》线上活动;在7:30早高峰时段,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交通广播FM103.9《一路畅通》栏目,发布“国际家庭日中国行动”信息及《我的家庭之幸福时刻》微博互动倡议;在11:00-12:00期间,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北京外语广播AM77.4直播中外家庭幸福理念对话节目,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理事、清华大学景军教授等中方做客嘉宾与外国家庭代表畅聊“家庭幸福理念及幸福感”等话题,收到很好的宣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