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最美乡村教师、最美乡村校长评选办法出台

来源: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2013-05-15 16:49:32
分享

记者从甘肃省教育厅获悉,省教育系统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全面启动,意谓着今年5月10起十大师德标兵评选以及寻找最美乡村教师、校长活动在全省全面展开。本次活动旨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引导更多的人关注乡村教育、关心乡村教师、关爱乡村学生。为确保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的顺利进行,省教育厅成立了以省教育厅厅长王嘉毅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和“德美教师评选委员会”,协调指导全省的师德标兵、最美乡村教师、最美乡村校长评选工作。

甘肃省师德师风建设年师德标兵、最美乡村教师、最美乡村校长评选活动由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采取“自下而上、群众评议、社会联动、媒体跟进”的方式,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向少数民族地区、农牧区倾斜,通过本人自荐、他人推荐、学校推荐、媒体推荐、社会推荐、网络投票、教育行政部门逐级审核等环节进行。省教育厅评选委员会对各地上报的110名最美乡村教师、最美乡村校长、师德先进个人推荐人选的视频资料、事迹材料等进行综合评析和审核,各遴选出30名作为最美乡村教师、最美乡村校长和师德标兵候选人。再通过网络投票、事迹挖掘、群众评议、媒体参与、广泛宣传等方式各遴选出15名进阶,在深入学校实地考察,充分征求学生、家长、教师、村民代表、学校领导等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各遴选出10名事迹突出者作为2013年甘肃省最美乡村教师、最美乡村校长和师德标兵,经省教育厅厅务会审议通过后,面向社会公告,其余各100名分别为优秀乡村教师、校长、师德先进个人。对评选出的“师德标兵”、 “最美乡村教师”、“最美乡村校长”、“师德先进个人”、“优秀乡村教师”、“优秀乡村校长”,在2013年教师节期间进行表彰奖励,颁发荣誉证书,并组织赴发达地区考察学习交流。组建由师德标兵、最美乡村教师、最美乡村校长组成的“2013师德师风建设年--德美教师宣讲团”,赴全省各地大学、中小学、幼儿园巡回演讲,宣传典型,树立先进。

“师德标兵”评选面向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含民办)在职全体教职员工,主要评选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长期工作在教学一线,兢兢业业,潜心育人,具有较高的业务水平,教学成绩突出,深受广大学生、家长和同事同行的认可。尊重学生人格,关心、爱护每位学生,对学生平等、真诚、热情,富有耐心的教师;最美乡村教师主要面向乡镇以下中小学教师(不含乡镇中小学),要扎根农村学校,关心、爱护学生,尊重学生人格;为人师表,品德高尚,事迹突出,深受同事、学生、家长和社区群众的好评;具有教师资格并在乡镇以下农村中小学从事教学工作5年以上的农村中小学教师;最美乡村校长主要面向乡镇以下中小学校长(不含乡镇中小学),热爱农村教育,扎根农村学校,对学校、学生充满感情,关心、爱护师生,尊重师生人格。具有开拓创新精神,积极创造条件促进学校发展。潜心办学,服务社会,为人师表,品德高尚,与当地社区关系融洽,事迹突出,深受广大教师、学生、家长、社区群众和当地政府的好评;具有教师资格并在乡镇以下农村中小学从事教学工作5年以上、担任校长3年以上的农村中小学校长。

据悉,“师德标兵”、“最美乡村教师”、“最美乡村校长”各学校、县区、市州推选工作6月20日前完成,省级遴选7月20日前完成。(记者 薛朝华)

实习编辑:牟楠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