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铁军解读旅游法:为规范发展旅游提供法律依据

来源:南海网
2013-05-15 15:25:04

5月13日下午,海南省旅游委副主任陈铁军做客南海网新闻会客厅,针对新近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下简称《旅游法》),进行深度解读。他认为,《旅游法》对治理旅游经营当中的各种乱象是一件重要的法律武器,同时也将对旅游业发挥统筹作用。

陈铁军表示,作为一个旅游工作者,自己对中国《旅游法》的出台期盼了非常长的时间,这部法律的诞生凝聚了几代旅游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它首次以法律的形式明确了旅游者的权利、责任和义务。

“在旅游的过程中,一方面旅游者经常遭到利益的挑战,比如说旅行社不按合同走行程,不按合同提供服务,零负团费填坑现象,游客的权益受到侵害。另一方面,游客本身有许多不文明的行为,如乱涂鸦、乱丢垃圾,破坏当地的旅游资源,甚至不注意自己的安全引发事故。在旅游投诉的时候,不少游客又不能理性地做出反应,而是采取一些打、骂等激烈的行为,这些都是属于不理性的维权行为。而今,这些问题中所涉及的权利义务,都在《旅游法》中做了明确的规定,是针对旅游经营乱象的一件重要法律武器。”陈铁军说。

此外,在他看来,《旅游法》还在一定程度上发挥了统筹的作用。陈铁军指出,一些地区发展旅游不太注意规划,或者是规划做出来了却没有得到很好的实施,结果对当地的自然资源、人文资源、生态环境造成了负面的影响,最终给旅游长期、健康、可持续发带来不利。而《旅游法》在旅游发展的相关内容中中特别突出了规划的作用。

“《旅游法》中很多条文讲到旅游的优先,同时也特别强调了旅游的规划和其他部门的规划要协调,同时也讲到旅游发展规划的统筹,包括和其他产业的规划统筹融合发展。这是一个显著的特点。”陈铁军说。(记者 史莎)

实习编辑:李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