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恢复状况良好 将出院

来源:山东商报
2013-05-12 09:12:53

公共卫生事件 应予免费治疗对于谁该为

H7N9患者买单,专家们也表示了不同意见。全国律协宪法与人权委员会主任吴革认为,H7N9疫情已形成突发性社会公共卫生事件,政府应责无旁贷地对H7N9患者实行免费医疗,以更好地防治H7N9并控制疫情扩散;而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税系主任、教授林江却表示,“如果一个人得了H7N9禽流感,政府就拿公共财政为他治病,等于用其他纳税人的钱为一个人看病,这样的话,对整体纳税人是不太公平的”。

日前,国家发布的《关于切实做好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资金保障工作的通知》中指出:对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的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医疗保障经办机构应按规定支付医疗费用。对经上述医保制度支付后个人负担仍然较重的以及尚未参加上述保险的贫困患者,可通过城乡医疗救助等渠道给予帮助。

H7N9疫情 或随升温放缓

新华社华盛顿5月10日电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10日说,5月初以来,中国新增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数量出现下降趋势,这可能与两个因素有关:一是中国采取了关闭活禽市场等防控措施;二是气温升高,H7N9禽流感疫情或许具有与其他禽流感疫情相似的季节性特征。

美疾控中心当天发布的新闻公报说,一些研究表明,禽流感疫情具有季节性特征,与人类季节性流感非常相似。例如10多年来对H5N1禽流感病毒的观察显示,冬季该病毒在禽类中的活跃程度增加,而夏季来临后则会减弱。与此相对应的是人感染禽流感病例数量也是冬天增多,夏天减少。“H7N9病毒有可能也是这样,因此随着该病毒在禽类中的活跃性减弱,人接触并感染该病毒的机会也将减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