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90后男孩救人牺牲留残疾父亲 7旬爷爷无奈打工

作者:李一川文图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13-05-10 17:28:19

19岁濮阳小伙天津跳河救人牺牲

5月3日早上,天津市静海县健康产业园附近,在门口值班的保安孙开阁准备与同事交接班后返回宿舍。就在此时,一名从班车上下来的女青年竟哭喊着奔向河堤,纵身跳河。见此,班车上的同事温振国、吴均宇忙跳水救人。

“保安值班室离女子跳河地点也就20多米远。”天津市保安总公司红桥分公司方队长告诉大河报记者,孙开阁和另一保安林广也冲到河边,跳进水中。

在救人过程中,温振国、孙开阁在后面推,吴均宇、林广则在前面拽。“附近的河渠两岸是由石头砌的,几乎是90度的立坡。温振国、孙开阁将女青年推到岸边时,他们已经呛了好几口水。推女青年上岸时又用了他们很大的力气,在吴均宇与林广将女青年拽到岸边时,温振国、孙开阁筋疲力尽,沉了下去。”天津《今晚报》记者赵瑜回忆说。

“落水女子今年18岁,因感情纠纷跳河轻生。4个救人的男青年也是90后。”赵瑜感慨道。

这个家失去了唯一的支柱

“踏着泥泞,走进一家平常的农家院落——这就是天津救人英雄孙开阁的家……”这是网友“逍遥先生”所发的微博。而大河报记者了解到,“逍遥先生”是濮阳市经济开发区民政局局长李卫习。

谈起5月8日到孙开阁家探望的情形,李卫习说,“你会感觉到任何安慰都是多余无奈的、任何同情都是苍白无力的……”

孙开阁的亲属苏先生说,开阁是家中独子,“他的逝去让这个家庭失去了唯一的支柱。”据他讲,开阁的父亲眼部残疾看不见东西,母亲精神不正常。正因家庭贫困,年近19岁的孙开阁辍学后跟随同学去天津打工。

“在农村,开阁就算20岁,到结婚的年纪了。今年,为了能让他结婚有个住的地方,我四处借债翻盖了房屋。房子修成了,孩子却没了……”电话中,孙广勇哭着说,因为他眼睛看不见,所以开阁年近古稀的爷爷仍在打工。办完丧事,再次踏上打工路,开阁的爷爷说,“我再不干,这个家就塌了!”

捐款慰问和荣誉 不能凉了英雄家人的心

昨日,记者从天津市见义勇为协会了解到,他们已确认孙开阁等4人的见义勇为行为。听说记者是河南媒体的,该协会工作人员说:“你们河南人在我们天津做出了很多义举,除了孙开阁,还有2010年6月12日救人的河南兰考人孔广周。”

5月6日,孙开阁的追悼会在天津举行,天津市政法委、天津市民政局、静海县的领导来了,很多市民也自发赶来了……“儿子虽然走了,但他走得光荣,我为自己的儿子骄傲!”孙广勇哭着说。当天开完追悼会,孙广勇就抱着儿子的骨灰赶回位于濮阳市经济开发区新习乡寺上村的老家安葬。

濮阳市华龙区高中办公室郑主任证实说,孙开阁2011年8月在他们那里上学,后来因家庭贫困于2012年9月离校打工。“如果用两个词概括孙开阁,那就是仗义,热情。为了同学,他敢挺身打架。谁有困难,他就热情相助。”龙华中学老师马利凯说,其实今年春节过后,开阁曾找过他询问上学的事情,“可这个想法没实现,开阁就走了……”

马利凯说,班级为他捐了2000多元钱,不少同学还写了信。另外,5月8日,由开发区一位副书记带领的慰问组赶到孙开阁的家进行慰问,送去了2000元钱。濮阳团市委正为其申请“五四青年奖章”。

“目前濮阳市、开发区有关部门正研究在尽可能的范围内给予孙开阁家以救助。”李卫习说。 (记者李一川文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