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科学家在中国新疆发现一种新型肉食恐龙化石

作者:林小春 来源:新华网
2013-05-04 10:29:36

中美研究人员3日在《古生物分类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在中国新疆发现一种尚处于婴儿期的恐龙的化石,研究表明这种恐龙生活在1.61亿年前的晚侏罗纪,是一种此前从未见过的新型肉食恐龙。

研究人员已经将这种恐龙命名为敖闰,也就是《西游记》中的西海龙王。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詹姆斯·克拉克当天发表声明说,他与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所研究员徐星等人2006年在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五彩湾发现了这种恐龙的化石,“它的腿有一点露出地面,我们后来又惊喜地发现还有一块颅骨埋在岩石中”。

通过分析发掘出来的颅骨、下颌骨以及部分躯干的化石,研究人员断定,这只恐龙死在河岸边,死亡时还不足一岁。当时它的体长达到1米,而体重只有1.3千克左右。从其多个细小的牙齿看,它应该以蜥蜴等小动物为食,与暴龙等同属兽脚亚目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