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奶粉“限带令” 带来了什么

作者:尹世昌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5-03 08:51:12

林伟文说,香港有七大奶粉供应商。“限带令”前,只有美赞臣和美素佳儿两个品牌出现过缺货。美赞臣公司则回应,“今年春节前的确曾出现供应紧张,但春节前公司额外增加45万罐供应香港市场,限带令前供应紧张情况已缓解。”

林伟文说,“缺货”和“无货”是两个概念。“今天有,明天无,这家有,那家无,不能叫无货,只能叫缺货。”即使“限带令”前,香港的奶粉供应,也从未出现“无货”,只有偶尔“缺货”。刘爱国也说,之前奶粉缺货,主要集中于美赞臣和美素佳儿两个品牌。

今年3月27日,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在回答立法会林大辉议员提问时,也承认仅仅是“某些牌子”的奶粉,在“个别零售点”短缺,“个别牌子奶粉在零售层面有缺货情况。”

为何“限带令”前,很多香港本地妈妈反映买不到奶粉?林伟文说,问题的症结,在于“以心目中的价格买不到”。香港的奶粉一般通过药房和超市两个渠道销售,药房价格之前从未超过超市,但“限带令”前需求旺盛,药房就提高了价格,甚至比超市还贵一点。一位业内人士说,因为有药房对内地客人加价二三十元,本地客人往往会拒绝加价。所以当奶粉存货不多时,就会对本地客人谎称缺货。林伟文坦言,没想到奶粉问题发展到这么严重,政府竟然会痛下“杀手锏”。

林伟文说,本地需求得到满足,“限带令”并非功臣,而是供应商增加了稳定供应,零售商也慑于政府的严厉措施,不再“区别对待”顾客。(记者尹世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