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工会回应“二连跳”:与“静音模式”无因果关系

作者:赵艳红 来源:人民网
2013-05-03 08:46:46

第三方机构调研:94.7%富士康工人未参加过工会选举投票

富士康工会称怀疑调研公正性 希望公开调研样本及问卷

富士康工会联合会官方微博介绍:该工会成立于2007年3月,并已在集团22个园区成立分支工会组织。工会旨在构建劳资关系和谐、维护员工合法权益、帮扶困难员工,并创立了“富士康之星、富士康之约、富士康之眷、富士康心灵之约”等17个工会品牌。

据媒体报道,5月1日,由北京大学等多所高校师生组成的“关注新生代农民工计划”项目组,发布了《富士康工会调研报告》。

据悉,从今年3月15日开始,“关注新生代农民工计划”项目组组织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高校师生,在富士康的深圳、武汉两地三个园区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调查,调研采用问卷与访谈相结合的方法,共获得有效问卷685份,其中深圳龙华厂区301份、观澜厂区200份、武汉厂区184份。

调研发现,只有44.5%的人知道工会会员有选举和被选举为工会干部的权利;64.3%的工人不知道集团工会主席是谁,更有82.5%的工人不知道基层工会小组长是谁。仅有24.6%的工人认为自己加入了工会,而且只有16.9%的富士康工人持有工会会员证。

调研还发现,90.2%的富士康员工不知道富士康工会选举的事情。94.7%的工人在过去从未曾参加过任何形式的工会选举投票。

这两年,富士康发生多次员工跳楼事件后,建立了集团工会关爱热线78585。上述调研发现,有投诉经历的人中,56.1%的人反映投诉的问题“很少能得到解决”或“全部都得不到解决”,且有47.4%的人在投诉问题后曾经遇到“老大”(即上级主管)的“打击报复”。

“对于员工的任何咨询及投诉,集团有明确、严格的保密制度及隐私保护措施”,富士康工会联合会回应称,“所有的员工来电信息都在这一原则下由工会相关工作人员接听并分组进行处理,以确保员工个人信息及合法权益得到维护”。

富士康工会联合会在发给人民网的声明中称:怀疑此调研的公正性,并对调研机构竟然没有与工会组织进行任何情况的了解表示遗憾。同时希望此调研机构应完全公开调研样本及问卷。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