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今日启动实施的新法规

来源:新华网综合
2013-05-02 08:59:17

  解放军新军牌今日实施、明确规定排气量超过3.0升、价格超过45万元的轿车,以及路虎、保时捷卡宴和奥迪Q7等越野车,一律不得使用新式军车号牌。

盘点今日启动实施的新法规

盘点今日启动实施的新法规

  ETC示意图

  1 行车执照 2 军用ETC电子标签

  ■通过ETC通道,管理系统自动核对车辆信息,正确放行,假冒军车不得通行。

  ■军车号牌必须按照规定悬挂,并保持清晰、醒目。悬挂军车号牌的车辆必须技术状况良好、车容严整,只能悬挂张贴总部统一规定的标志。车身颜色除乘坐车和按规定必须使用特殊颜色外,一律为军绿色。

  核心提示

  自5月1日起,全军将统一启用新式军车号牌,“2004式”军车号牌自4月30日起废止。价格超过45万元的轿车,以及路虎、保时捷卡宴和奥迪Q7等越野车,一律不得使用新式军车号牌。

  5月1日起统一启用

  根据中央军委部署和四总部通知要求,自2013年5月1日起,全军将统一启用新式军车号牌,“2004式”军车号牌自4月30日起废止。记者昨天从总后军交运输部获悉,为确保全军更换新式军车号牌的统一性和整齐划一,切实加强管理,全军定于从28日开始集中组织更换军车号牌,28日至30日为新旧号牌更换过渡期。

  28日上午,全军各部队在驻地组织悬挂新式军车号牌,收缴旧号牌。4月初以来,全军各大单位核发机关依据新式军车号牌使用范围和数量,严格进行审核把关,通过系统逐级申请、审批、核发军车号牌,对符合使用军车号牌的车辆集中办理注册登记手续,按照“一车一牌一档”要求,建立军车号牌核发管理档案,在军车号牌、军用ETC电子标签、行车执照电子芯片中写入相关信息。利用军车号牌网络管理系统,对每副号牌核发管理情况进行实时监管,严格按规定核发号牌。全军各汽车部(分)队组织维护保养车辆,整顿车容车貌,为悬挂使用新式军车号牌做好准备。

  超45万元轿车禁用

  军交运输部负责人表示,这次全军和武警部队更换新式军车号牌,是贯彻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夯实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强军之基的重要举措,是部队作风纪律建设和军车管理专项整顿的重要内容,对推动部队正规化建设向更高水平发展、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打击假冒军车违法犯罪活动、维护人民军队良好形象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随着军队体制编制的调整改革,部分单位在转隶、移交过程中出现军车号牌流失现象,干扰了军车号牌核发管理的正常秩序。这次更换军车号牌,是通过进一步改进管理手段、强化监督制约,从源头上理顺号牌管控渠道、规范军车管理秩序,不断提高军车管理的科学化水平。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针对高档豪华车辆悬挂军车号牌现象,这次明确高档豪华车辆,如奔驰、宝马、林肯、凯迪拉克、大众辉腾、宾利、捷豹或排气量超过3.0升、价格超过45万元的轿车,以及路虎、保时捷卡宴和奥迪Q7等越野车,一律不得使用新式军车号牌。(《扬州日报》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