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饼哥”心系灾区 17钟头不眠抢烙2000张饼

作者:魏 薇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3-04-27 14:45:49

“饼哥”心系灾区 17钟头不眠抢烙2000张饼

赵忠华在印模子。

地震当天,北京通州一个42岁的汉子就在微博发问如何献血?随着400毫升血液献出,这个来自黑龙江、名叫赵忠华的打工者还捐出了他亲手做的2000张口福饼。

做饼是老赵在北京的营生。一家位于通州运河通源农贸市场的小饼店是他家全部的生活来源。从21日下午3点到22日上午8点,老赵拉上妻子、侄子花了17个小时,不眠不休,用掉了11袋面粉,做出2000个、每个约重3两半的口福饼。按照往常每个饼1.5元的价格,相当于捐出3000元。从微博上得知宝兴需要物资,他便把分装成17箱的口福饼全部寄往宝兴县抗震救灾指挥办公室。

“那边物资紧缺。这个饼特别抗饿,饭量小的都不一定吃得完,并且放十天半个月都不会坏。”憨厚的老赵介绍说。

按老赵的话说,他这几十年没少吃苦。这一个饼店,要支撑着他们夫妻两人、上初中的儿子、侄子和岳父岳母的全部开销。

老赵有空就刷微博,随时了解灾区情况。随着灾区情况的稳定,他心里也踏实下来了。每天卖两三百个饼,顾客也比较稳定。有时会有人叫他“饼叔”,他都乐呵呵地接受。“做点好事,心里真的感觉特别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