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工程·母亲进京活动拉开序幕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3-04-27 10:13:25

2013年5月初,幸福工程·母亲进京系列活动将拉开序幕。此次活动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幸福工程组委会举办,意在展示幸福母亲的风采,号召更多的人关注贫困母亲,呼吁更多的人参与慈善。

此次活动将有见面会、创业经验分享、母亲京东培训、母亲游京城、户外宣传活动等精彩内容,社会各界对此次活动都给与很大的关注。

幸福工程,全称“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与中国计生协、中国人口报社于1995年共同创立实施,并组成了由王光美任主任的幸福工程组织工作委员会。该项目主要以贫困地区计划生育家庭的贫困母亲为救助对象,围绕“治穷、治愚、治病”,采取“小额资助、直接到人、滚动运作、劳动脱贫”的救助模式,(每户给予5000-10000元)帮助她们发展家庭经济,脱贫致富。

幸福工程实施十八年来,以扶贫济困、回报母爱的深刻情感内涵和具有鲜明特色的救助模式,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参与。截止到2012年10月31日,幸福工程已在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设立了471个项目点,累计投入资金 6.3 亿元,救助贫困母亲及家庭 26.5万人(户),惠及人口 118 万。“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独特的扶贫对象和低成本、高效率的扶贫模式,在扶贫开发的实践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母亲不应属于贫困。回报母爱,帮助她们摆脱贫穷、愚昧和病痛,应是每个社会成员的责任。为此,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和中国人口报社于1995年初共同发起实施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通过向海内外募集资金,建立幸福工程专项基金;通过卓有成效的救助行动,唤起社会各界对贫困母亲的关注和支持。

“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公益项目,具有鲜明的特色:一是它独特的救助对象——贫困母亲;二是它有效的运作方式——低息小额资助;三是它综合的工作内容——强调治穷,治愚,治病“三治”并抓。使这一活动对促进贫困地区妇女发展起着良好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幸福工程”提出的“以扶贫开发为主体,结合开展科学文化知识教育和生育保健服务”的救助行动切合实际,又具有可操作性,通过工程实施者的具体工作落实到家庭和个人,既提供“硬件”的支持,又从“软件”上扶助,促进贫困母亲各方面素质的综合提高。为此,多年以来,“幸福工程”向项目点免费提供了价值230万元的治疗妇科病药品,已在全国的141个项目县为贫困母亲举办卫生保健、优生优育的各种农业技术培训班1000多期,听课人数逾6万人次;还为贫困母亲查病,治病2.6万人次。

期待幸福母亲进京系列活动的完美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