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谈港币与人民币:“两地两币”顾虑变机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4-26 10:01:52
分享

“香港回归后,一国之内两种货币(人民币、港币)以不同的发行和兑换制度和不同的币值并存。这个在香港准备回归期间带有挑战性的课题,今天反而为香港创造了商机。”

25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回忆了1988年担任基本法咨询委员会秘书长、为起草《基本法》收集意见时遇到的情形。25年前,他到社区往往遇到的第一个问题是:“1997年7月1日那天,起床到楼下去买回归后的第一份早餐,用甚么钞票?”

他引述《基本法》征求意见稿的内容说,“港元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法定货币,继续流通。”但大家对梁振英说:“一个地方政权一换,第一件事就是换旗帜,第二件事是换钞票,回归后,没有可能继续使用港币。”

“两地两币”在1997年香港回归前,很多人以为不可行。梁振英介绍说,不仅是一般人以为不可行,美国一位得诺贝尔奖的经济学家也认为不可行。他说不管你一个国家有几种制度,总之一个国家不可能有两种钞票,小发行量的钞票会被大发行量的钞票取代,意思就是说1997年后港币要被人民币淘汰。这句话对当时部分香港人来说造成相当大的顾虑。

但现在,人民币业务是香港金融界主打的对象,也是港台合作的一个新内容。香港用优良的金融制度,经验丰富的从业员,加上国际业务关系,把“两地两币”视为机遇,再转化为颇有潜力的商机。

梁振英介绍说,去年香港银行处理的人民币贸易结算,总额超过26000亿元人民币,按年上升37%。通过贸易结算等活动,汇聚了超过7000亿元人民币。今天,香港拥有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这是人民币融资活动和人民币金融产品创新的最独特的优势。

和货币问题一样,在回归前,部分香港人顾虑内地的专业人士在回归后到香港所谓“抢饭碗”。但是大多数香港的专业人士掌握了在内地发展的机遇。现在,香港11个主要专业界别当中,最少有5个在内地的专业费用收入总额比在香港的还要多。

梁振英认为,两岸和香港在过去三十多年的社会和经济发展取得成就,关键是拥抱历史进程带来的变化,抛开顾虑,放下包袱,接受开放,否定零和,相信合作,并且以发展的眼光看待三地的关系。今后,只要不断的突破框框,扩大开放,加强合作,两岸和香港的经济必定会创造和用好更大的发展机遇。

当天,内地、香港、台湾三地的《经济日报》联手在港举办第三届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财经高峰论坛。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等参加并致辞。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