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老人北京爬山失踪21天 搜救行动终止(图)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2013-04-26 09:48:24

台湾老人北京爬山失踪21天 搜救行动终止(图)

“4月4日,60岁的台湾老人董先生独自进入门头沟安家庄山区后与外界失去联系,这一事件引起社区各界关注。公安干警、武警、多路民间救援队共出动了数千救援人员,进行了万余人次搜救。21天过去了,救援人员将安家庄周边山区“翻”了好几遍,始终没有找到董先生的踪迹。”

昨天一大早,两路搜救队员被派出,始终坚持在一线的蓝天救援队以及武警、公安等搜救人员没有放弃努力。截止到昨天中午,寻找董先生的行动已经进入第21天。“只要没有停止搜救的命令,就要坚持到底。”一位搜救队员表示。但是,能找的路线都找了,所有的线索都踏勘过了,搜救依然没有结果。由于我国没有建立走失人口搜救标准,参照国际惯例,门头沟区应急办以及公安局共同做出决定,将集团搜救行动定格在21天。昨天16时许,蓝天救援队以及武警消防官兵,收拾好安家庄会议室后,挥手告别了这里的人们,踏上了回京的路程,21天的集团式搜救行动就此结束。对此决定,走失的董先生的家人表示理解并接受。

最后一条线索

昨天上午9时许,市民贾先生来到安家庄村委会,向蓝天救援队反映说,董先生可能在木城涧煤矿附近被山民救助。得知这一消息后,现场指挥“欧队”便派“加菲猫”和“BH1MVQ”两名队员驾车到木城涧煤矿附近查找。

在石房沟林业队,值班的工作人员表示,早听说有一位台湾老人走失,要是发现他们肯定会报告派出所的。顺着林场向东走,黄土台居委会的吕先生也告诉救援队员,从这里翻过山就是安家庄,要是走失者被发现,他们肯定会及时通知安家庄的。

既然被人救起的消息无法证实,会不会在医院里养伤呢?带着这个问题,队员又找到木城涧医院。外科医生告诉他们,这里收治的主要是煤矿上受伤的矿工,而且大家早就知道有台湾老人走失的消息了,要是老人被送到这里,他们也会及时上报。

最后一次搜救就这样无奈地结束了。

从铁陀山到安家庄

早在2008年10月,蓝天救援队就在铁陀山地区搜救过走失的任铁生老师。当时,搜救工作前后持续近9个月,但一无所获,每个搜救人员心里都留下了深深的遗憾。门头沟区应急办负责人谈起这两次搜救行动时表示,很多市民认为自己进山野游没有危险,事实证明,不熟悉地形的人进入山区后,遇到特殊天气很容易走失。出了事,政府协调各方力量进行搜寻不在话下,但万一发生悲剧很令人遗憾。

就董先生走失一事,应急办的负责人表示,在处置这起事件时,以安家庄为指挥中心,政府组织了公安、武警消防、森林公安及当地多部门参与到救援行动中,当地政府也为救援队提供了食宿等基本生活保障。和以往相比,这次救援政府主导的力度更大。

由于经过21天的搜救,依然没有发现失踪者的踪迹,应急办的负责人表示,他们将依据国际救援惯例,向家属做汇报,结束这次集团搜救行动。家属表示接受终止决定

昨天中午11时30分许,区应急办负责人以及公安、武警、救援队等负责人一起将停止集团搜救这一决定告知董先生的家属。承诺今后将由救援队利用周末时间扩大范围进行搜索,并通知清水涧、安家庄等村民,一旦上山发现有老人的踪迹后,要上报当地政府,并由公安等部门进行处理。得知这一决定后,董先生家属双手合十表示感谢,并接受了这一决定。

16时许,蓝天救援队收拾行囊下楼,队员们告别村支书,回头看了看权作指挥中心的村委会会议室,便依次上车离开了安家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