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厕改"造假赤裸裸 "画"个化粪池就能拿补贴 图

来源:扬子晚报
2013-04-25 08:52:05

南京

  地上“画”出来的假化粪池,一敲就露了馅。

南京

  “2012年和凤镇农村改厕登记表”,社区负责人签了字却“一问三不知”。

近年来,国家在全国农村地区推进“改厕工程”,帮助村民们改造自家的传统露天茅厕,统一砌上干净、整洁的化粪池。最近有南京市溧水区的读者向扬子晚报记者反映,他们那儿的“改厕工程”却变了味。社区只是用水泥在地上“画”一个化粪池的样子,根本没有办实事,却骗取了上级政府部门的十多万财政补贴。

居民:“化粪池”有两种造假方法

4月22日,在溧水区和凤镇张家村社区居民魏先生的家中,记者就见到了这样一个“画”出来的假化粪池。魏先生告诉记者,去年社区派人到他家说要搞“改厕工程”,施工人员只是在院子里选了一块地方铺上薄薄的水泥,然后在边上贴了个带编号的标签,施工人员就走了。

一开始,魏先生还以为他家的这“画”出来的化粪池只是开挖施工的前期准备工作。但这两天社区门口贴出了一张“2012年和凤镇农村改厕登记表”,魏先生发现自己的名字赫然在列,这才发现像他家这样的施工进度也算是“改厕成功”。

为了证实自己的说法,魏先生当着记者的面,找来了榔头和撬棍,将“化粪池”上覆盖的水泥敲碎。地下却露出石子和泥巴,盖子、池子之类的什么都没有。张家村社区的居民们说,像魏先生家这样的情况,在村里有很多:做个假的化粪池贴上编号,社区就可以多申报一个“改厕户”,拿到一份金额为600元的财政补贴。

居民们说,除了这种“画”出来的假化粪池,社区还有另一种造假方法,那就是在村民早年自己修建的化粪池上面抹一层水泥,不新建、不改造,直接贴上标签就也“变”成了“改厕工程”中社区统一新建的。

据张家村社区公示的这份“2012年和凤镇农村改厕登记表”显示。2012年,张家村社区接受改厕的居民共有187户。记者在当地随机走访了5户人家,仅发现有一家的化粪池是去年由张家村社区修建的,其余均涉嫌上述两种方式的造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